image
20200401陳欣文/台北報導

張錫:擔心下市 不如留意溢價率

 近期市場對ETF基金波動過大引發疑慮,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大多數ETF是很好的中長期投資商品,尤其是追蹤市場指數或大型龍頭股的ETF,但國內ETF商品種類眾多且功能各異,投資人對於特殊型、期貨型和槓反的ETF基金,應特別留意溢價情況,才能真正發揮ETF商品的效益。

 期貨信託基金原先以最近三個營業日平均淨值較當初單位淨值累積跌幅達90%作為清算標準,因此投資人會在淨值2元附近開始擔心,主管機關也因近期市場波動過大,修正清算標準至最近30個營業日。

 國內投信發行的ETF商品多元,也活絡了台股市場,今年以來淨值都曾跌至逼近2元的富邦VIX基金和元大S&P原油正2成為ETF市場最熱門的話題,其中富邦VIX淨值如今衝上8元以上,為近日成交量最大的ETF;元大S&P原油正2也回到近3元。

 但這類基金功能性有別於追蹤股價指數的一般型ETF,並非適合一般投資人長期投資,張錫認為,與其擔心基金下市更應該深入了解商品特性與溢價情形。

 張錫表示,這次下修基金清算門檻,主要是因為很多投資人擔心基金下市,就趕快賣掉,等於被迫斷頭。但基金清算下市不像股票,並非達到清算標準就馬上下市,不會變成壁紙,清算下市處分後還是有價值,投資人與其擔心基金下市,更應該留意基金投資的內容,與評估對整體資產帶來的效益。

 尤其期貨型的ETF,張錫表示,其淨值本來就會因隱含的操作成本一直降低,投資人更應該留意基金溢價的情況,有些ETF適合短線避險或是強化收益,並非所有ETF都適合長期投資。

 例如富邦VIX近期淨值回升,印證了其在極度波動與恐慌下的投資價值,投信業者表示,這確實是法人短期避險不錯的工具;原油ETF則是受到油價牽動甚大,投資人都可以透過留意基金溢價是否過大,來評估追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