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1李麗滿/台北報導

展會荒!貿協Q1相關實體收入掛零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專業展會延期、取消,台灣會展亦無一倖免,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31日指出,會展業跟觀光、航空業一樣也是重災戶,外貿協會主辦的首季實體展會收入掛零!為此,貿協將協助46個受影響的實體展團與展會設立線上展覽或虛擬展館專區,初估6月底前全部上線。

葉明水指出,線上首展係因應日本最大東京時尚匯集展延期,貿協自建的織襪眼鏡時尚虛擬展館即日上線,接下來還有台灣精品數位館、自行車展、汽車零配件展等,目前貿協主辦的上半年展會均已確定延期或停辦,其中包括國際自行車展、台北國際食品展等,全年損失勢必超過預估的5億元。

葉明水表示,上半年展覽、會議、展團不能辦就是零收入,但貿協還要做的是提供台灣廠商更多數位貿易服務,他說,3月疫情全球蔓延,甚至歐美愈發嚴峻,全球經貿「現在沒好轉、只會更惡化」。

貿協31日啟動線上虛擬展館,葉明水說,2月起為面對疫情升溫、實體外銷挑戰,貿協立即啟動多元數位貿易服務,輔導中小企業加強掌握線上轉單效應與商機,如擴大視訊採購規模、積極爭取取消來台的買主以視訊方式媒合台灣供應商,預估將服務超過600位買位、近二千家廠商,同時也於台灣經貿網建置防疫與宅經濟兩大專區,收錄近八千家廠商產品,兩專區商機已累計突破2000筆。

葉明水指出,預計線上展館計有46個,6月底前全數上線,目前4月起上線有織襪眼鏡時尚、數位台灣精品館、汽車零配件展等,後續還有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台灣形象館電商展等,除了線上虛擬展館外,線上研討會、線上新品發表會與線上採購會亦於2~3月陸續登場,像是日前美國政府採購會就是一場透過線上進行,他強調,疫情讓貿協數位化加速,也改變了傳統經貿行銷與採買模式。

 至於原本預計的小型機動團亦是透過駐外單位安排,進行線上小型機動團,2月以來計有30團透過視訊進行,並與線上採購洽談同步進行,期透過數位化加速提供台灣業者在防疫期間不漏失任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