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2李淑惠/台北報導

三星不玩LCD 面板雙虎 漲停慶祝

 韓國三星顯示器通知客戶將加速退出LCD領域,在中、韓廠商相繼轉往OLED發展之下,LCD領域幾乎只剩中、台廠在玩,1日市場以「競爭者減少」的偏多方向解讀,激勵友達、群創、彩晶以及茂林-KY盤中同飆漲停,呈現「慘業」中尷尬的慶祝行情。

 LCD股多半已失守票面價位,淪為雞蛋水餃股,全數在5元附近游走,無論是股價或是位階均已經很低,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面板廠實施庫藏股。

 彩晶是去年唯一獲利的面板廠,大股東華新3月31日公告增持彩晶的進度,累計去年12月31日~今年3月31日為止,已經增持彩晶6.23萬張,每股平均價格為7.4元,總交易金額約4.61億元,華新對彩晶的持股也因此提升至9.56%,大股東力挺也被市場以利多解讀。

 在產業動態方面,三星顯示器31日發函客戶端,決定到2020年12月底為止、將終止所有LCD產品供應,以加快轉向QD display事業(量子點OLED)。由於LCD面板業務陷入虧損,被視為票房毒藥,因此三星顯示器決定今年底將全面關閉南韓境內的LCD面板廠,至於大陸蘇州廠部分,三星顯示器擁有蘇州廠SSL約60%股權,蘇州市政府和華星光電各擁30%、10%股權,未來三星顯示器將出脫持股,預期到今年底,三星顯示器可以說是已經完全切割LCD業務。

 顯示器產業裡的全球一線大廠相繼退出LCD領域,也暗示相關市場已經無利可圖,台廠亦心知肚明,因此先後步上轉型之路,將產能導入利基市場,以求降低景氣波動的衝擊,惟目前成效有限,友達、群創2019年仍受景氣波動衝擊,繳出大虧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