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5陳怡均

非洲自貿協定將啟動

 AfCFTA將提振內部貿易,協助建立一個整合市場,有助於非洲的工業發展,讓非洲在全球更有競爭力。

image
非洲自貿協定將啟動 圖╱美聯社

■AfCFTA的成立,可望帶動非洲各國之間的貿易活動,創造逾200萬個就業機會。

■First AfCFTA Secretary-General says trade area will significantly boost continent.

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首任祕書長曼尼(Wamkele Mene)在3月正式走馬上任,目標讓該自貿區自7月啟動,帶動非洲內部貿易,進而促進當地就業機會與繁榮。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UNECA)和東非商標組織(TradeMark East Africa,TMEA)在3月於肯亞奈洛比發布報告,預期在AfCFTA上路之後,可望為東非消費者帶來18億美元的福利。UNECA非洲官員莫爾德表示,「人們基本上可用更低的價格買到進口商品,但我們預期帶給消費者的實際福利不只於此。」

帶領非洲進入新紀元

該報告預料,AfCFTA將使非洲內部出口貿易額增長逾11億美元,創造超過200萬個就業機會。

 在發表報告當天,共有逾130家出口商一同出席發表會,還有來自東非國家肯亞、蒲隆地(Burundi)、南蘇丹、索馬里蘭(Somaliland)、坦尚尼亞、盧安達、衣索比亞的官員、大使、貿易經濟學家、學者等。

AfCFTA被視為帶領非洲發展進入新紀元的重要一步,非洲聯盟的成員中共有54國簽署該協定。

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不多,僅占整體貿易的16%,促使非洲聯盟希望改變此趨勢。自貿區亦為非洲聯盟長期發展計畫《2063年議程》(Agenda 2063)的重點計畫之一。

AfCFTA祕書長曼尼來自南非,今年2月他擊敗三位競爭者,獲選為AfCFTA首任祕書長。他已於3月19日在非洲聯盟總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走馬上任。

現年40歲的曼尼畢業於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過去曾任世界貿易組織(WTO)金融服務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南非駐WTO副代表等職位。

曼尼表示,AfCFTA將提振非洲大陸的內部貿易,協助建立一個整合市場。此貿易區的成立有助於非洲的工業發展,帶領該大陸打造具出口附加價值的產品,讓非洲在自家市場與全球更有競爭力。

向全球企業打開懷抱

 他強調,AfCFTA的成立也是向國際投資者發出強烈訊號,表示非洲將以單一的貿易與投資規則,向全球企業打開懷抱。自由貿易區的出現,可望解決外商在非洲貿易的許多問題,例如市場制度零亂不一、各國經濟規模小、過度倚賴主要商品出口、缺乏出口專業化等。

曼尼說:「我會帶領AfCFTA有效地運作,使該區域展現共享且全方面的經濟成長。」

 非洲聯盟委員會(AU Commission)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表示,AfCFTA獲得非洲聯盟全力支持,也獲得非洲國家的支持。

AfCFTA秘書處落腳在西非的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個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涵蓋人口約13億,估計市場規模達3.4兆美元,非洲聯盟同意在2020年7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