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6于國欽/台北報導

被清明連假嚇到 夜市、景點將訂流量管制

image
 ●花蓮清明連假遊客擠爆花蓮東大門夜市,警方宣導民眾保持距離。圖/花蓮警方提供

鑑於夜市、景點於清明連假期間人潮聚集,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表示,近日將針對夜市、景點以及旅館訂房訂定流量管制規範。至於5月1日連假是否取消?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但也指示指揮中心於連假後擴大通報採檢,加強未來連假防疫規範。

 蘇貞昌5日上午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世界已有40億人被禁足,我們台灣是全世界極少數還能正常生活,正常活動的國家,這個成果是國人同胞一起努力,得來不易。

鑑於清明連假人潮湧入各景點,是否考慮把五一勞動節連假拆開?蘇貞昌回應:「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但稍晚行政院發布新聞稿指出,蘇揆表示:「清明連假期間,許多景點人潮聚集,有些民眾可能因為興奮忘了戴口罩,也沒有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情勢的確令人憂慮、緊張。」未來將會加強連假防疫規範及作為。

 陳時中於5日下午記者會上也表示,在儘量維持國人正常的生活下,同時也讓防疫可以正常進行,未來會就各景點停車場限制一定的數量,並開闢徒步區,讓行人也能走在馬路上,以讓整個量不要那麼密集。還有,針對夜市、觀光景點也會訂流量管制,由管委會評估最多同時能多少人進去。

 另外,當旅館訂房量達到一定量就不要再繼續收了,相關的規範指引下週會討論定案。

陳時中也表示,未來將鼓勵民眾於平常日去旅遊,不要在假日裡擠,此外也會訂定「彈性上班」,讓大家上下班不要擠在同一時候,各部會目前都正在研擬作法的指引,下週會在指揮中心討論定案。

指揮中心5日也公布新確診再增8例,均為境外移入,累計確診人數升至363例。全球確診則已升至115萬多例,以美國(30萬)、西班牙(12萬)、義大利(12萬)、德國(8萬)及中國大陸(8萬)居前五名。(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