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6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看大立光 Q2多空拉鋸

 股王大立光3月營收不俗,受惠陸廠復工、3月工作天數較多、回補庫存三股力道激勵,營收54.44億元,月增48.26%、年增38.67%。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尚未淡化,外資圈全面緊盯第二季、乃至下半年終端需求,多空氣氛依舊拉鋸中。

 外資研究機構自3月以來,不論原本持多頭或較保守意見,輪番下修對大立光財務預期與目標價,用以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需求面的影響程度,最保守者以高盛、美銀證券為代表,給予「賣出」、「劣於大盤」投資評等,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雙雙下修為2,900與3,800元。

美銀證券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大立光第二季營運可能比市場預期來得差,同時,大立光較專注的高階智慧機種出貨受影響,也是營運逆風來源。

 樂觀派外資如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證券等,推測合理股價估值也都脫離「5」字頭,降至4,400元與4,800元。

 值得留意的是,廣發證券執行董事暨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在市場情緒相對脆弱時點出,大立光手握自由曲面鏡頭(Free-form lenses)商機,未來將扮演營運新動能,因此,維持對大立光5,300元推測合理股價不變,是多頭派代表。

廣發認為,自由曲面鏡頭與傳統的球型與非球型光學表面相比,在設計上有更大的自由度。蒲得宇預期,自由曲面鏡頭有助提高影響品質與廣角表現,大陸OEM廠的高階智慧機款第四季起將開始採自由曲面鏡頭,考量設計複雜度高,大立光應為自由曲面鏡頭唯一供應商,且該產品單位售價比一般主流鏡頭高出20~30%,有助衝刺大立光年底營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