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6李淑惠/台北報導

村田染疫 MLCC供應添變數

旗下第一大廠區福井縣工廠停工,全球五大廠皆已受波及

image
全球MLCC廠產能受創概況

 全球第一大MLCC廠村田染疫,該公司位於福井縣的工廠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工廠將因此暫時停工至7日,該工廠以生產手機、電腦的MLCC為主力,產能比重高達25%,為村田旗下第一大廠區,此為這一波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遭感染的日本境內工廠,凸顯日本疫情嚴重,恐也將波及全球MLCC供應。

 就在供應鏈關注菲律賓、馬來西亞鎖國對MLCC產能的衝擊之際,5日外電傳來噩耗,村田位於日本福井縣工廠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整個廠區5,500名員工中,250名員工有接觸史,為了安全起見,將進行居家隔離,廠區也將暫時停工至4月7日。

 據業界表示,村田的福井縣工廠產能比重達25%,為村田旗下最大單一廠區,也是最重要的手機及電子產品用的高階MLCC廠,與日本島根縣的廠區,並列為村田在日本境內的主要工廠,2018年時,村田看好中長期MLCC需求,宣布大手筆的增產計畫,預計在今年3月之前提升產能達20%,當時的擴產計畫就包含福井縣工廠。

 從全球的角度來看,村田的MLCC廠區分布於大陸、菲律賓以及日本境內,其中菲律賓廠的產能比重達15%,且已因菲律賓的鎖國政策延長,規劃停工至4月14日,業界估計,停工對村田在菲律賓當地的產出影響約40%,如今再添日本境內工廠染疫亂流,MLCC供需兩端的消長更為詭譎多變,供需兩端的消長恐需重新評估。

 村田為全球第一大MLCC廠,月產能約1,200億顆,全球市占率高達31%,對全球MLCC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MLCC產業已經進入寡占階段,全球前五大廠占據全球近八成市占率,前三大廠分別為村田、三星電機、國巨等三家,隨著疫情如滾雪球般野火燎原,五大廠的產能幾乎都受到波及,三星的菲律賓廠產能比重高達40%、華新科在馬來西亞廠的產能也受鎖國政策衝擊;國巨蘇州廠3月的稼動率僅恢復至50%,該廠佔國巨集團產能比重高達70%,業界認為,中、日、韓為被動元件的生產大國,任一地的工廠無法順利運轉,都對成本高漲的供給面形成嚴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