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6陳保名■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生、消防機關主管

能源變革下的消防安全

image
 ●日本千葉水上太陽能發電設施在2019年9月發生火災。圖/路透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及我經濟部能源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表面溫度是自1880年開始進行現代記錄以來第二高的溫度,因此在眾多減緩全球暖化效應的國際會議、組織及政策中,各國致力於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及暖化效應的發生,且發現未來以風力和太陽光電為主的再生能源發電量,2016年起至2040年將成長4.8倍,太陽能會是最大來源。然而,在太陽能逐漸成為再生能源發展主流的過程,全球案例出現2019年日本太陽能板廠區火災,就個案突顯,發展太陽能光電伴隨而來另一種風險,因此應據此建立完善的因應機制。

全球太陽能光電發展趨勢

 國際能源總署(IEA)2019年的報告預測2019年至202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總量將增長50%,增加1,200GW ,太陽能光電佔增長的60%。臺灣自產能源匱乏,能源供給98%依賴進口,因太陽能光電等再生能源有許多政策推動,如2009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 2012年推動的「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及2017年4月完成「能源發展綱領」修正等,因此,台灣太陽光電裝置量逐年快速增加,未來除了往能源安全、環境永續及降低核能發電的占比發展外,也逐漸減緩受國際能源情勢與價格波動之影響。

 從氣候變遷型態、國內外再生能源的發展等現象,不難發現太陽能光電於未來能源的重要與成長。然而美國零售業沃爾瑪2012到2018年間至少7處屋頂太陽能電池板火災、日本2019年9月千葉水上太陽能發電發生火災,2020年3月彰化縣屋頂加裝太陽能的塑膠工廠發生火災造成人命傷亡,此廠內都是易燃的塑膠物品,也因太陽能板更增加搶救的困難。由於太陽能受到更多的利用,造成消防員於火災搶救,通風等策略更為複雜,且易受到嚴重危害。儘管與光電系統相關的火災危險已為人所知,但因知識有限且數據不足,致消防部門無法理解它們,並制定解決方案與安全應變。

國內外現況與未來因應作為

 目前與光電系統相關的消防員指南於日本、美國等國已發布予消防員參考,消防署也於103年提出搶救指導原則等資料供各縣市消防局了解,然而經由案例與資料探究後,除了火災發生時的搶救作為外,建議相關單位應跨域討論提出更完備規定與措施,如量化危險所需數據,為減少消防員傷亡的操作資料提供基礎,安裝限制方面,中央權責機關可與光電業者協議制定安裝限制規範,於設置場域預留消防員的進出通道、出入口,關於設置區域部分,則可制定光電系統防火區劃等規定,以使該系統發生火災時能被侷限火勢,亦能防範他處火災、颱風等災害之侵襲,另一方面可針對光電系統制定相關特定標籤,以使消防員能識別光電系統、線路的存在。

 因再生能源政策推動已成為全球未來趨勢,108年前10月我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其中水力發電量最多,太陽光電發電量占26.3%,首度躍居第二位,是故太陽能光電在台灣蓬勃發展的同時,希望相關配套制度與因應機制也能俱進完備,在能源變革的浪潮中,除了保護環境,也須保護消防員安全作為經濟發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