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7郭建志、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企業宜啟動彈性、異地上班

陳時中:拚防疫重於拚經濟

image
各部會防疫總動員  ●內政部6日啟動「彈性上班」,部內人員上班時間從原本8點到9點,調整為7點半到9點半,下班時間也從5點到6點,調整為4點半到6點半,同時適度調配辦公人力。圖/陳君瑋

 衛福部長陳時中6日呼籲,民眾若連假期間有去過人潮擁擠地方,不限11個風景區,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也呼籲企業啟動彈性上班、異地上班措施。他強調,拚防疫重於拚經濟,是否管制五一勞動節、端午等後續連假,將檢視兩大指標調整管理強度。

 國內昨天新增10例確診,累計共373例確診新冠肺炎,清明連假指揮中心針對11個風景區,包含阿里山、花蓮東大門夜市、雲林北港朝天宮及墾丁等地,發出國家級警報簡訊,造成部分業者抱怨針對性太強。陳時中表示,對旅遊業者、觀光業者表達歉意,大批民眾出遊增加群聚風險,未來社會恐付出更大代價

 他話鋒一轉認為,若經濟與防疫兩相比較,防疫仍重於經濟,建議企業展開異地辦公、彈性上下班的規劃,而民眾若在連假期間曾去過人潮擁擠地方活動,不限於上述11個風景區,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避免去公司、學校或出入公共場所。至於夜市、傳統市場攤商,他認為均應戴口罩,細節將待討論後公布。

 面對後續五一勞動節、端午連假,陳時中說,指揮中心管制的強度會依據疫情變化,第一是本土案例、群聚感染情況,第二是民眾在政策配合程度,例如是否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

 至於寄口罩給海外親屬,指揮中心物資組長王美花說,9日起民眾可上國貿局專門網站,申請輸出許可證,對象限制是「配偶或二親等內的親屬」,且收件人、寄件人每兩個月最多可收到、寄出30片。

 行政院防疫將進一步升級,出入者需量測體溫,新聞中心出入也要量體溫並要求戴口罩,本周四行政院會將首次採視訊會議,六都直轄市長,在新莊副都心聯合大樓辦公首長,例如文化部、客委會、原民會等,可參與視訊遠距會議,至於以後全部官員是否改用視訊開會,將視疫情發展狀況而定。

 至於異地辦公,國發會、財政部、環保署、內政部、勞動部已備妥在家辦公與異地辦公兩種模式,財政部預計將分成兩批人力派駐在財政部本部與財政人員訓練所,勞動部、內政部、國發會均已做演練,等指揮中心一聲令下啟動。而內政部、農委會及人事總處,實施2小時彈性上下班,避開擁擠時段搭乘大眾運輸。

 另國發會、財政部、環保署首長6日皆下令,若有同仁在清明連假期間前往掃墓或11個國家警報人潮熱點,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國發會同仁若有不適,可彈性在家上班,環保署要求有去過者在家上班;另公股行庫也比照,甚至採14天居家辦公。

 KPMG安侯建業也規定,只要有去過11個景點員工,一律調整為在家工作14天,資誠、安永、勤業眾信依然維持上班,但個人若有不適,則採居家遠距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