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7譚淑珍、林昱均/台北報導

疾呼政府協助企業度難關…… 工商團體:稅要降 假照放

 疫情持續蔓延、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工商團體負責人疾呼,政府協助企業度過疫情難關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直接減稅。他們建議,在防疫期間,營所稅從20%降至17%,等到疫情過後,經濟復甦,再調回來也不遲。

 另各界為防疫而發起取消51勞動節連假之聲,工商團體負責人異口同聲齊聲表示:該放的假當然要放!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政府從清明連假中已明白防疫重點在那裡,國人也有防疫意識,政府只要做好宣導、加強防範,而人人提高警覺、注意防疫、維持社交距離,該放的假,還是要照常放,否則刻意放,或是不放,造成的問題可能反而更多。

 面對疫情,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蔓延速度超乎想像,降稅是政府對企業紓困救急最有效的解方,其中又以降營所稅及營業稅,對企業最有感。

 他說,營所稅當初是從17%調升為20%,如果政府擔心稅收問題,可考慮在疫情不可測的非常時期,採取短期、例如為期一、二年營所稅由20%減為17%、15%的措施,甚至營業稅也可考慮短期減半措施。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表示,財政部日前提出企業可緩繳或分期繳納各項稅捐,但不如直接降營所稅至17%有實質意義,企業更有感。他說,最近有很多中小企業向他反應,歐美買家直接「斷單」或暫緩出貨,貨備好,無法出,等於收不到錢,疫情若再持續,中小企業真的都會垮。

 李育家因此建議,因疫情破天荒蔓延加上全球經濟失去動能非常時期,暫時降營所稅至17%,等到疫情過後,經濟復甦,再調回來。

 工商協進會也認為,政府紓困最有效方法,就是參照各國紓困辦法,直接減稅,只有有效減少企業支出負擔,才能避免企業倒閉危機。

 針對工商團體疾呼降稅取代緩稅,財政部政次吳自心仍重申,我國已制訂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若採降稅是普遍降稅,無法將資源集中到真正需要的產業「對症下藥」,且紓困條例已有營所稅、綜所稅、營業稅、貨物稅、菸酒稅、牌照稅、房屋稅等延繳制度,最多延後一個月。

 另企業有經濟困難,吳自心建議善用「分期繳稅」與「延期繳稅」機制,分期部分最多可分為2~36期(每期1個月、即為三年),延期則為1~1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