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各州 禁囤奎寧藥品

川普吹捧療效,民眾掀搶購

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吹捧瘧疾藥物奎寧治療新冠肺炎病毒的療效,導致這類藥物陷入短缺。有鑑於此,美國各州政府紛紛採取禁止囤藥或限制開立數量的措施,希望確保需要此藥的紅斑性狼瘡與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用藥無虞。

川普5日在記者會上再次提及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的神奇、強大功效,宣稱此藥不僅能治療新冠肺炎,同時也能用於防範感染。

至於心臟功能正常的民眾,川普則推薦以羥氯奎寧搭配抗生素阿奇黴素(azithromycin),以求發揮藥物最大效果。

儘管目前少有證據顯示,羥氯奎寧本身或搭配其他藥物具備治療或防範感染新冠肺炎的效果,但川普還是卯足全力推薦,反正「嘗試一下又沒損失」。

川普將奎寧宣傳成新冠病毒剋星,促使民眾開始大量搶購、甚至胡亂服用的現象。

川普強調自己並非醫生,但擁有常識。他還表示此藥已獲得FDA迅速通過。事實上,該機構僅批准「有限度地緊急使用」。專家表示,儘管此藥安全性極高,但仍會帶來噁心、腹瀉與皮膚發疹等副作用。

自上月底起,美國至少20州政府開始實施緊急規定,禁止囤藥行為並限制開立藥量,希望減輕羥氯奎寧與氯奎寧(chloroquine)供應壓力,確保自體免疫患者有藥可用。

藥劑師表示,羥氯奎寧與氯奎寧3月時供應出現短缺,原因是全美醫生開始利用此藥治療肺炎,而在川普再三推薦後,藥物短缺情況恐怕只會加劇。

部分州限制奎寧藥物開立數量,或是要求藥劑師必須確認病患肺炎檢測呈現陽性才能開立此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