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7呂清郎/台北報導

全球債基金貨幣避險 疫情亂世抗跌

image
前十大熱賣境外基金今年以來績效表現

 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引發股債齊崩跌,各國經濟數字頻破底,最新的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數暴跌70萬人,失業率由上月的3.5%攀高至4.4%,第一季史坦普500指數下跌二成,創2008年第四季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季跌幅,債市僅美國政府債漲勢領先,高收益債跌勢也慘重,但其中有做好貨幣避險的債券基金表現最抗跌。

 基金資訊觀測站統計,國人持有最多的十大境外基金中,以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基金為多,但基金成立夠久、有歷經2008全年金融海嘯考驗者,如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和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和美國收益基金、PIMCO多元收益債券及鋒裕匯理新興市場債基金。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今年以來熱銷基金績效均虧損,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換算回新台幣損失不到4%,表現最抗跌,如鋒裕匯理新興市場債券、摩根多重收益和聯博全球高收益基金損失達17~20%。這些曾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的基金,當時以富坦全球債基金8.63%新台幣正報酬表現居冠。

 去年資金追捧的擁擠市場,如美元計價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美元債,今年受到資金大量匯出而跌勢慘重,尤其在經濟衰退、企業倒閉潮下,多家券商持續下調美國企業獲利展望。

 新興市場債部分,政府債的違約風險仍遠低於企業債。ICE美銀美林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指數今年以來下跌15%、新興當地公債指數換成美元也有14.7%跌幅,但其中債券部位損失僅1.4%,中間差距即為匯損。顯示若做適度的貨幣避險,即可有效降低當地債總報酬損失,這可能也是富坦新興固基金雖以配置當地公債為主,今年來表現卻比其他新興債基金抗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