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8賴瑩綺、楊日興/台北報導

蘋果看壞Q2銷售 悄悄砍單

大陸蘋果台資供應鏈廠透露…

image
新冠肺炎疫情後蘋果動態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消費市場,蘋果多家在大陸的台資供應鏈廠商證實蘋果砍單。一家位於長三角蘋果組裝廠的高階主管表示,主要原因是消費持續的疲弱,「除了中國外全世界的Apple Store都關門了,預計第二季(銷售)會停滯很多。」

 該台廠幹部向本報記者表示,「不好的訊號來了,第二季會停滯很多,狀況不明。」他補充,「客人雖然未鬆口,但不分新舊機型,量的影響肯定大。」不過因為訂單是緩降的,且大陸門市還有販賣,該廠仍正常營運沒有停工,但以停止招工讓員工自然流失來縮減產線因應。

 另一家位於珠三角的蘋果台資組裝廠幹部也指出,「受疫情影響,主要客戶都在掉單,工廠已停止招工。」此外,珠海當地台商表示,生產外裝包材的組裝廠供應商也受衝擊,「相關供應商4月起暫停採購」。

 新冠肺炎疫情1月底在中國大陸大規模爆發,為配合政府防堵,蘋果2月1日宣布中國門市全面關閉。直至3月13日,42家門市才全線恢復營運,嚴重衝擊蘋果在大陸的銷量。

 據中國信通院數據測算,2月份中國iPhone銷量僅49.4萬支,蘋果也在2月中旬預告第二季財報無法達標。

 3月開始,全球多國疫情迅速擴大,部分國家如美、英、德、法、義大利等確診病例數已超越中國,多國政府持續要求民眾不要上街,大大衝擊消費,迫使蘋果在宣布中國門市全部恢復營運的隔天,又宣布關閉大中華區外所有門市。

 至於何時能恢復,有消息指蘋果零售業務主管Deirdre O'Brien在3月底向內部員工發布備忘錄時透露,將分階段重新開業。依據門市所在地區疫情發展情況,預期某些門市或許能在4月上半月恢復營業。

 另一方面,疫情造成的經濟蕭條也會讓民眾推遲換機時間。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在7日發布有關疫情後大陸智慧手機消費者的購買意向報告,發現有37%的受訪者計劃延後購買新智慧手機,並有32%受訪者會推遲升級至5G服務。(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