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8彭媁琳/台北報導

陳美伶:新創紓困1個月內審完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7日就新創紓困方案,進行線上直播,四小時內吸引超過1.3萬人次收看,顯見新創事業也很需要政府協助度過新冠肺炎難關,申請案將加速於一個月內完成審查。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也強調,這次紓困是給予短期協助,和長期天使投資方案是獨立進行,需要的新創業者仍可分開申請。

 總統蔡英文宣示,將投入10,500億元作為紓困與振興經費,國發會也提出新創事業的紓困方案,將以國發基金購買新創公司發行的特別股,審查通過後,可以給予6到12個月的營運資金。方案公布後,短短數日吸引400通電話洽詢,為了說明細節,陳美伶與鄭貞茂7日開啟臉書直播,回應網友提問,四小時內,有超過1.3萬人次收看。

 陳美伶表示,許多新創業者反應,自己是紓困的漏網之魚,她很了解新創是嗷嗷待哺的嬰兒,也正在學走路,因此不會讓新創企業成為政府紓困方案的孤兒。

 她強調,這次國發基金購買新創特別股的紓困方案有四大特色,包括:為新創量身定做、方案保持最大彈性、救急不救窮、一個月內完成審查。鄭貞茂則表示,這次國發基金購買新創公司特別股的規則很簡單,希望新創公司發行兩年特別股,由國發基金購買,時間到了由公司贖回,兩年間希望股息1.5%,每年給付股息一次。

 網友在線上詢問,新創公司發行特別股,是否有資格限制?鄭貞茂回應,根據天使投資規範,新創事業指成立不超過3年、資金不超過8,000萬,但不以此為限。如果現在只是有限公司,只要在國發基金投入前轉換為股份有限公司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