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8陳碧芬/台北報導

2月製造業亮黃藍燈 3月考驗大

image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但台經院7日公布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合併數據,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8.75分,增加2.95分至109年2月11.7分,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主要是年初中美貿易帶動轉單效應和春節工作天數較少,讓數據表現不降反升,多數製造業1、2月期間相關數據表現較去年轉好,但3月中旬起,歐美經濟活動近乎停擺,加上近期國際油價大跌,對未來國內製造業景氣可能產生負面衝擊。

 就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台經院指出,四個項目分數增加、一項減少,經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2.95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2.16分增幅最大,其次為需求面增加0.76分,售價面與成本面分別增加0.05分與0.02分,經營環境面則減少0.05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分析,新冠肺炎疫情2月在大陸延燒,並影響到鄰近國家的供應鏈,使得亞洲製造業景氣全面萎縮,台灣則因春節和先前的轉單潮,2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轉好,進出口與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皆由負轉正,外銷訂單年減幅度縮小,拉抬原物料投入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

 細部產業部份,半導體產業已成為2月期間的指揮旗,台經院指出,5G基礎建設、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加上2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致晶圓代工、IC 封測等產量明顯增加,積體電路出口成長率由1月6.7%成長至2月48.6%,積體電路生產指數年增率亦維持雙位數成長,有助於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

 但該院提醒,疫情全球擴散已是事實,廠商擔憂恐會衝擊終端電子產品需求,一致看壞未來景氣,拖累經營環境面指標,因此2月半導體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台經院指出,台灣運輸大類的製造業2月景氣反而好轉,一來是民眾對於疫情擔心,偏向選擇個人交通工具的意願增加,使得機車內外銷量皆較1月成長,2月該產業景氣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