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于國欽/台北報導

CPI連二負 4月續跌機率大

原油、農工原料行情走低,WPI大跌7.32%,創近52個月最大跌幅

image
近期台灣物價年增率

 主計總處8日公布3月物價指出,受油料費、教養娛樂費下跌,以及外食費漲幅創40個月最低影響,消費者物價(CPI)連續第二個月下跌,年減0.01%,研判4月「欲漲不易」。躉售物價(WPI)更大跌7.32%,創近52個月最大跌幅,已影響廠商獲利。

 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邱淑純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物價走勢比預期來得低,今年第一季漲幅0.55%,較原測低了0.15個百分點,這是因為今年2月預測時,沒有料到疫情在全球蔓延得這麼嚴重。

 她指出,近期許多國家封城,全球需求因而下滑,原油、農工原料行情走跌,這個大環境促使國內油料費、旅館住宿費、旅遊團費皆呈下跌,加以外食費漲幅1.21%,也創下近40個月最小,3月CPI因此較上年同月下跌0.01%。

 邱淑純指出,雖然CPI連續兩個月下滑,但由核心物價仍小漲0.34%,查價項目仍有三分之二上漲看來,我國還不致有通縮的疑慮。展望4月,她表示:「目前看來仍是欲漲不易。」也就是續跌的機會仍大,惟走勢如何仍待持續觀察。

 主計總處同時公布衡量廠商交易行情的躉售物價(WPI),受原油、國際農工原料行情大跌,以及我各類工業產品出口報價全面走跌的影響,3月WPI較上年同月大跌7.32%,創近52個月最大跌幅,邱淑純表示:「跌勢除了反映全球需求下滑,也顯示廠商獲利已受影響。」

 躉售物價係由出、進口物價及國產內銷物價三者加權平均而得,主計總處指出,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需求下滑,農工原料行情走跌,3月我國進口物價較上年同月跌6.45%,為近125個月最大跌幅。

 至於出口物價更較上年同月大跌9.76%,創下近52個月最大跌幅,國產內銷物價跌5.66%同樣也創下近49個月最大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