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總統施壓 印度解除奎寧出口禁令

 在美國總統川普施壓下,印度政府周二(7日) 宣布解除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的出口禁令。雖然羥氯奎寧被川普視為可以有效打擊新冠病毒,但事實上決定該藥物供應鏈的上游源頭是中國。

 印度是全球學名藥最大生產國之一。鑒於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愈來愈多,為確保有足夠藥物來對抗這世紀肺炎,該國政府上周六宣布全面限制包括羥氯奎寧等多種藥物出口。

 但在數天後,印度政府又改口表示,基於人道立場,將解除羥氯奎寧出口禁令,但僅限於疫情特別嚴重的國家。

 外界表示,印度政策出現髮夾彎,主要是川普上周末曾致電給總理莫迪,要求他恢復對美出口羥氯奎寧。周一川普更拉高分貝,暗示印度若不解除出口管制,可能將遭美方報復。

 羥氯奎寧通常被用於治療瘧疾與自體免疫疾病。過去中法兩國曾有研究指出,該藥物用來治療新冠肺炎成效顯著,因此也獲得川普大力吹捧。不過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持保留態度,認為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羥氯奎寧在對抗新冠病毒有明顯療效。

 不過佛奇看法並不影響川普對該藥物的看重程度。目前美國多向印度進口羥氯奎寧來填補國內需求。但印度能否製造該藥物,還需倚賴中國提供活性藥物成份(API)。

 根據一項統計指出,去年美國47%的羥氯奎寧由印度藥廠供應,至於印度的羥氯奎寧API,則有高達90%由大陸供應。中國年初為對抗肺炎而關閉工廠與凍結人力,這也讓部分API工廠在2月與3月初陷入停擺,但如今產能已逐漸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