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WeWork陷苦戰 客戶解約、拒付租金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消息人士表示,過去一個月來,共享辦公室服務業者WeWork數千家客戶不是停付租金,就是有意終止合約。在此同時,WeWork正與大型房東洽談調降房租,最高降低三成,試圖減輕財務壓力。

 熟知內情人士透露,不分大型或小型客戶,要求解約或停付租金的電話和郵件讓WeWork接到手軟。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商業活動停滯,WeWork的客戶盡力保留現金,也加重該公司的資金壓力。

 受此影響,WeWork的辦公空間出租率由2019年9月底的79%,下滑至4月初的64%。消息人士警告,出租率數據尚未完全反映新冠肺炎危機,WeWork正面臨客戶取消租約壓力。

 WeWork允許客戶延後繳交租金,或是與客戶協商租賃條件,希望盡量留住逾66萬名會員。然而許多企業無意和WeWork協商,逕自將信用卡資料從付款系統中移除,或是拒絕匯款。消息人士透露,WeWork至少流失數百萬美元租金收入。

 舉例來說,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Royal Caribbean)是近日知會WeWork,將停付邁阿密辦公室租金的客戶之一。該郵輪業者向媒體表示,公司採取「果斷的行動來保護財務和流動性部位。」

 另一方面,消息人士表示,WeWork執行長馬斯拉尼(Sandeep Mathrani),與該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大型房東洽商調降租金,並提供營收共享等交換計畫。

 WeWork以分享未來的成長機會為號召,向房東表示,若是願意將現行的租約換成合作協議,未來可望獲得更高的收入。但房東對WeWork的提議意興闌珊。

 截至2019年6月底,WeWork的租賃負債至少達470億美元。那時WeWork為了上市,積極擴張業務,如今新冠肺炎病毒來襲,WeWork陷入營收萎縮和現金短缺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