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推特執行長抗疫不缺席 大手筆捐四分之一財產

 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宣布將捐出10億美元、約合他財產的逾四分之一,作為新冠肺炎相關救助計畫。多爾西的慷慨解囊,是目前為止對抗疫情的最大單筆捐款。

 多爾西7日(周二)發布推文指出,將捐出自己另一家公司Square價值10億美元的股票,成立名為「Start Small」的慈善基金,作為資助全球新冠肺炎紓困計畫。他提及,等疫情結束,資金將用於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和女孩醫療與教育等慈善事工。

 現年43歲的多爾西在2006年成立推特,隨後又共同創立行動支付公司Square。

 多爾西表示,選擇用Square股份作為捐款而不是選擇推特股份,主要考量到他持有前者的股份比較多。多爾西還指出,此次新成立的基金將占他財富的28%。根據富比世統計,多爾西財富約33億美元。

 他提及,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看見捐款所帶來的貢獻,而眼見「需求愈來愈緊迫」,期盼也藉此拋磚引玉,帶動其他人一起「共襄盛舉」。另外,他還在公開文件裡顯示所有的捐款流向。

 多爾西並非唯一宣布捐款的科技業鉅子,不過他投入的資金規模卻相對龐大。亞馬遜執行長、現任全球首富貝佐斯曾宣布將捐助1億美元給予美國食物銀行機構Feeding America,不過貝佐斯的捐款僅占他預估財富1,230億美元的不到0.1%。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與妻子透過自身的慈善基金會共同捐款2,500萬美元。比爾及梅琳達蓋茲慈善基金會也捐出1億美元,投入新冠肺炎疫苗、檢測與治療的研發。戴爾電腦創辦人戴爾也承諾會捐款1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