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楊日興/綜合報導

三大電信商發白皮書 聚焦5G消息

image
RCS富通訊服務與傳統簡訊差異

 5G時代手機資訊傳輸將迎變革,大陸瞄準簡訊升級版富通訊服務(RCS),三大電信商8日共同發表白皮書,聚焦「5G消息」業務,拓展新的應用模式與場景,11家終端大廠站台響應,帶動當日RCS概念股狂漲。

 新浪科技報導,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8日共同發表「5G消息白皮書」。白皮書中指出,5G時代來臨,全球電信商已有傳統簡訊要升級為富通訊服務的共識,GSMA(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也完成相關標準制定,計畫未來5G終端支持5G消息業務,故發表白皮書聯手夥伴探索該領域的可能性。

 5G概念出現多時,但論及如何應用各界僅有模糊輪廓,如今簡訊升級成首個推廣的5G應用。智慧手機時代,人們仰賴手機傳輸資訊,傳統簡訊逐漸式微。不過基於RCS的5G消息為簡訊帶來重生,多數通訊軟體的功能它都能執行,且支援離線傳輸、不必下載軟體,可能為當前的通訊軟體市場帶來巨大變革。

 RCS概念股在8日因該利多消息狂漲,神舟泰岳、彩訊股份、夢網集團、海聯訊等均收漲停。

 白皮書也顯示,在5G消息的變革下,用戶可以用簡訊傳輸各種檔案,甚至開群組聊天;對企業而言,5G消息也能使用如Chatbot的服務,方便企業對用戶傳輸資訊進行商業活動。

 三大電信商高管8日也現身線上記者會,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董昕表示,5G消息基於統一GSMA RCS標準,是全球電信商的共同選擇,為客戶帶來多媒體、更智慧的互動消息與服務,也會聯手產業加快挖掘該領域。

 同時,包括中興通訊、華為、小米、三星、OPPO、聯想、vivo、海信等11家5G終端廠商代表也出席白皮書發表會。小米表示,後續小米所有5G機型都將支援5G消息,並會積極推動該產品商用。三星指出,正基於電信商最新規範開發5G消息業務,預計年內5G手機將全面支援。中興通訊也稱,會推動5G消息成為最快實踐的5G+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