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馮建棨/台北報導

沈榮津:折扣券有四倍效應

image
經濟部長沈榮津 圖/黃世麒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行業大喊快撐不住,多位立委提出希望政府趕快發放現金。經濟部長沈榮津8日受訪表示,發放現金民眾會拿去儲蓄,使用折扣券可創造四倍的消費效應。

 沈榮津指出,以折扣券來說,就有「四倍」的效果,因有25%的折扣,舉例來說,民眾會為了買4千元的商品拿到1千元折扣,帶動商機就有四倍。但如果是發放消費券只會帶來一倍效果,若是現金,可能民眾會省下來放在口袋,效益會小於一,因此要看擴散誘發效果,透過折扣券讓消費更有效果。

 至於折扣券實施時間,沈榮津說,要等指揮中心認為疫情有和緩後,折扣券就會開始上路。官員透露,因清明連假期間民眾出遊狀況遠超過想像,將待觀察期二周後,才會確認實施日期。

 在口罩生產上,沈榮津說,目前我國口罩日產量已達1,500萬片,依現有機器最大產能推估,極限能達到1,700萬片,而口罩原料都是MIT熔噴不織布,台灣每日最大能供應到2,000萬片,原料端相當充足,剩餘不織布原料規畫用在生產保護醫療人員的N95口罩,不會排擠現有的口罩生產。

 沈榮津指出,製造N95口罩所需不織布數量是一般口罩的三至四倍,生產一個N95就會減少四片一般醫療口罩,但現正處防疫關鍵期,經濟部會確保口罩能日產1,500萬片以上,再去談增產N95口罩。

 經濟部官員說,目前國內能生產N95口罩業者有四家,每日產能約10萬到10.5萬片,而第一線醫療人員每日使用約3至4萬片,數量還足以支應,為確保未來戰備存量,才會考慮要增產N95口罩備用。

 官員透露,盤點國內口罩業者,有一家願意增加N95口罩產線,預計在本月底前會添購四台全新N95口罩機,且未來正式投產後業者也願意成為口罩國家隊,每日新增2萬片N95口罩會被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