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電二期風場有望今標出

六度流標,預算金額增至640億元

 台電的二期離岸風電開發,過去六度流標,據悉,台電9日將第七次開標,若有充足廠商投標且金額符合下,有機會今天就能順利決標。據悉,這次標案有超過一家以上聯隊參與投標,台電對決標審慎樂觀。

 據悉,台電3月上旬進行第六次離岸風場二期開標,有別於過去前五次無人投標窘境,第六次開標有一家業者遞交投標書,不過因不足三家業者投標而宣布流標,當時台電表示,修改標案後有信心後續會有更多業者願意參與離岸風電建設。

 台電高層指出,這次投標與之前狀況有所不同,但開標前不便透露太多,對於第七次能否順利開標並且完成,則是抱持高度信心。

 台電原定在3月底完成第七次招標開標作業,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投標業者有外商或外籍人士,因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外籍人士入境必須居家檢疫14天,為讓招標順利,因此開標日期延至9日舉行。

 根據台電日前公布標案內容,台電二期風場預算金額二度加碼提高到640.5億元,較過去增加119億元,預計2024年要完成併網,且必須做到國產化27項全部項目,整體核配容量有300MW。

 與以往不同的是,前五次投標案公布時,因部分限制讓廠商投標興致缺缺,在第六次開標時,放寬參與資格,原先限定投標者須具備離岸風電開發實績,放寬為只要合夥團隊中有相關實績即可,亦即開放國內業者與外商組成聯隊投標,另外也拿掉轉投資入股的限制,希望增加投標的誘因。

 值得注意的事,依計畫要在今年併網的台電一期風場,夏天將進入密集施工期,由於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立委質疑是否能如期完工,台電評估,設備供應鏈受疫情影響不大,且都已經事先準備好,反倒是「海事工程」評估受影響較大,因屬第一階段示範風場,還未列入肩負國產化任務,因此相關船隻及機具到船員都從國外支援,台電正在與相關單位溝通當中,希望讓風場如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