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沈美幸/台北報導

股東會提案 東元、寶佳角力

 東元與寶佳集團為確保各自提案都能在5月11日股東會過關,競相尋求法人支持。東元董事長邱純枝具名,8日晚間在東元官網致股東公開信,說明理現金減資10%將導致東元去年EPS減少0.15元,以及東元辦理私募是為中長期發展。

 寶佳集團日前向東元提案現金減資10%,東元3月底也提出辦理私募普通股或特別股反制,不過東元董事會應金管會要求,本周一決議將私募分拆成兩案,發行上限2億股下修為1.9億股,此動作被市場解讀找策略性投資人,藉此稀釋寶佳集團股權。以東元目前資本額196.77億元,股東會通過私募普通股或特別股1.9億股,占東元持股約8.81%,增強以黃茂雄為首的東元公司派實力,避免明年股東會改選時經營權旁落。

 東元8日晚間在官網發出一封長達4頁的致東原股東公開信,說明東元去年底合併報表中雖有190億元現金,同時有近130億元銀行借款,淨現金部位約60億元,分別由超過百家母子公司持有,大多是營運所需現金,並非全是閒置資金,其中超過七成在海外,扣除營運所需後不到五成,若為發分派股利分配而匯回台灣,依稅法規定將產生鉅額的稅務負擔,以2019年獲利匯回將支付逾3億元稅負,EPS減少0.15元。

 東元也說明辦理私募,是為了中長期將投入開發智動化相關產業應用、模組與系統、控制及工業網路,以及智動化等產品。並在大陸、台灣、越南及印度建立四大生產中心,並應用東元發展的IIoT技術,導入關鍵製程自動化及全球化戰情室系統,全面以數位化方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