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文/張秉鳳

範美不用電呼吸器 擦亮MIT招牌

取得FDA認證,成功打進美國醫療市場;輕便易攜帶,更可用於MRI、高壓氧艙等環境下

image
●範美多用途氣動式不用電呼吸器為業界唯一可用於高壓艙呼吸治療。圖/業者提供

 面對新冠疫情失控危機,美國總統於3月24日發布緊急授權FDA放寬呼吸器之製造銷售標準,讓美系汽車製造商可以進行設計製造,以補救美國缺乏重症用呼吸器的窘境,也為全球呼吸器製造商帶來更大的需求與商機。

 台灣可以快速大量製造口罩,防護衣等防疫醫療用品,但台灣有能力生產製造高端醫療設備的重症用呼吸器?或許很多人會有不小的疑慮,但別小看台灣了,台灣範美高氧生醫科技公司是一家高壓氧艙醫療設備設計、製造廠,從2011年投入多用途氣動式不用電呼吸器研發至今已來到第十年,其呼吸器設備取得FDA認證之外,已成功打進美國醫療市場。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日本很多醫院因為無電可用導致眾多醫護無助的眼睜睜看著很多重症病患因呼吸器無電可用而死去,身為醫師的範美蔡啟聖董事長感到無比的惋惜,因此激發他想研發在緊急時刻也能維持病患生命的呼吸器。

 台灣範美開發呼吸器的過程順暢,通常一台新的呼吸器需二~三年才能通過認證、在醫院使用,台灣範美以超快速度一年多取得認證,在2013年3月取得FDA510(k)122560銷售許可,足見其研發技術能量強大,呼吸器並於2015年取得中華民國專利,2017年台灣TFDA核准,而且在2017年獲得衛福部‧經濟部之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

 蔡啟聖醫師指出,範美多用途氣動式不用電呼吸器,由高壓氧技術研發,僅需有一般醫用氣瓶便可使用於一至三個絕對大氣壓環境,可使用多種場合,涵蓋高壓氧艙、加護病房(ICU)、亞急性照顧病房、救護車,急救現場甚至居家使用。由於採氣動驅動,輕便不須電力,因此可單人攜帶用於偏遠山區等電力缺乏地區或複合性災區之病患救助。更可用於MRI與高壓氧艙等必須避免電力造成火花或高磁場干擾MRI檢驗或造成危險之環境下安全使用。

 近年來範美呼吸器已成功在美國多家醫療院所及軍方單位使用,如Mayo Clinic(Rochester, MN)、Duke University Hospital(Durham, NC)等知名頂尖醫院;也因其通過美國FDA安全無虞且不用電能在高壓氧艙環境使用並且容易操作深獲好評,蔡啟聖說。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愈演愈烈,範美公司認為,呼吸器不只是呼吸器,零組件、軟硬體等影響因素非常複雜,而且是攸關人命,還牽涉到醫療器材主管機關食藥署(FDA)的法規;一般來說,一台新的呼吸器需兩到三年才能通過認證,在醫院使用,眼前就算零部件都到位,生產至少還要三個月以上,不是想生產馬上就能生產供應。面對目前全球都在搶呼吸器及其原料,供應鏈會因此受阻或變慢,範美做為台灣少數呼吸器製造廠商,團隊正積極投入力求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