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陳信榮/台北報導

和泰車績昂 新車銷售目標不變

補助政策撐腰,將可維持14.6萬輛的成長;法人估全年有望賺逾兩股本

image
和泰汽車近年EPS

 車市龍頭和泰車(2207)對台灣車市有信心,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但有汰舊換新補助政策年底落日的搶買潮撐腰,和泰車仍維持對今年國內新車總銷45萬輛的預估,自家新車銷售也設定14.6萬輛的成長目標。

 法人分析,由於和泰車今年首季業績、市占續強,高單價的進口車銷售占比提升,轉投資汽車周邊事業營運成長下,樂觀2020年和泰車有望再賺逾兩股本。和泰車去年EPS達21.55元,獲利創新高。

 和泰車8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和泰車發言人劉松山指出,由於近期疫情衝擊全球,和泰車正與日本豐田密切檢討是否調整年度營運計畫,但他強調,目前和泰車仍維持全年車市45萬輛(年增約1萬輛),及自家新車銷售14.6萬輛(年增約5,000輛)的預估。

 劉松山指出,今年台灣車市看多理由有四:包括總統大選後政經局勢趨穩、官方與民間機構發布的今年經濟預測都看多、汽車汰舊換新貨物稅補助政策實施最後一年、多品牌有新車推出。

 他表示,特別是汰舊換新政策,依過去經驗來看,最後一年都會有搶購的熱潮,有機會抵消疫情的衝擊。有法人擔心補助政策過後,2021年和泰車業績恐有壓,劉松山則透露,公司持續有高競爭力新車導入,不擔心營運表現受影響。

 線上法人也提及近期日本豐田關閉境內五座工廠,是否影響對台進口車的供應。劉松山表示,豐田暫停日本工廠生產係因調節供需,原廠表達會確保今年對台灣進口車的供應,且包括像凌志(Lexus)LM等熱銷車款,更因此可以將他國配額轉給台灣,讓和泰車今年車源更為豐沛。

 劉松山指出,疫情對於和泰車的轉投資事業也看不出影響。控股大陸汽車經銷事業的和通汽車,去年因經銷的凌志(陸稱「雷克薩斯」)銷售逆勢成長,對和泰車的投資貢獻增加,今年有包括南京等新據點的投資進行,樂觀業績持續成長。

 另,和泰車也透露擴大周邊事業投資的規畫,例如和運租車今年要擴大共享汽機車服務iRent的規模,並要推出各種品牌中古車的訂閱式租賃新服務;和潤(6592)完成IPO後,要擴大在機車、貨車兩個每年融資分期規模高達百億元的市場布局;因應車聯網發展趨勢,和泰車也計畫與子公司車美仕、GPS業者Garmin合資成立新公司,發展相關車用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