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林憲祥/高雄報導

燁輝拚綠能 組太陽能發電國家隊

image
 ●燁輝綠能大聯盟邀請士興科技總經理林宏遠(右起)、燁輝總經理吳林茂、天泰管理顧問董事長陳坤宏及柏帝能源總經理李喆龍等人代表簽約後,正式成軍。圖/業者提供

 政府努力拚防疫之際,義联集團旗下企業、國內鍍烤鋼板龍頭廠燁輝(2023)積極拚綠能產業,首度攜手天泰集團、睿禾控股、士興科技及柏帝能源等公司,組成太陽能發電支架大聯盟國家隊,積極開發未來五年超過百萬公噸的高強度與抗腐蝕鍍烤鋼材,估計這項鋼板商機超過200億元。

 對於這項結盟,燁輝總經理吳林茂表示,這是一項「強強結合」,包括太陽能開發商和系統商等,看好未來綠能產業廣大的市場前景,燁輝主要負責開發高端熱浸鍍鋁鋅鋼板和烤漆鋼板,初期供應量約占公司總產量的5%~10%。

 吳林茂指出,國家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於去年4月12日修訂通過,並於5月1日公布實施,依規定契約容量超過5,000千瓦的企業,都必須自備10%再生能源,若沒設置的企業必須花一筆錢外購,因此再生能源是未來國家發電的重要能源。且因台灣位於颱風與地震帶,鍍烤鋼板用鋼量較大,加上燁輝早已開拓國外太陽能板所需的鋼板,預估國內未來五年所需的高端鋼板超過百萬公噸。

 燁輝財務副總陳永賢也表示,該公司開發的鍍鋅和烤漆鋼板,可用於屋頂型太陽能發電支架所需的鋼板,也適用於陸地,但必須視環境和客戶的需求而定,譬如位於海邊的支架,可能就需要使用這些抗腐蝕的鋼板,過去台灣都是自日本和韓國進口,現在燁輝等公司已成功開發相關鋼板,加上政府積極推廣再生能源政策後,鼓勵「國造國用」,因此未來市場商機潛力很大。

 燁輝表示,燁輝與天泰、睿禾控股、士興科技以及柏帝能源正式簽署合作協議,組成太陽能光電發電產業最強國家隊,此聯盟的組成是目前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發電產業最完整的團隊,可以提供太陽能光電發電產業界最佳解決方案,以「國產國造」的概念為台灣再生能源產業提供適材適用的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