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廖育偲/台北報導

5G前景佳 聯發科、聯詠積極布局

image
聯發科、聯詠熱門權證

 新冠病毒攪亂一池春水,使台灣半導體業面臨考驗,然隨著中國官方全力衝刺5G基礎建設,台系IC設計廠聯發科(2454)、聯詠(3034)等布局腳步亦不停歇,盼能趁逆風之際大舉搶攻市占率,以迎接疫情可控後的強勁復甦。

 法人指出,今年下半年大陸將對5G手機進行補貼,正好搭上聯發科天璣800中階手機開賣,同時,公司亦將推出低階5G手機晶片,聯發科是該補貼政策的主要受惠者之一,預估下半年獲利有機會較上半年躍升1.3倍。聯發科主打中高階市場的天璣1000產品已放量出貨,第二季天璣800也即將步入量產,第三季會推出更多5G系統單晶片,行動運算產品線營運逐步增溫;至於成長型產品線,受惠藍牙耳機熱賣、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接單暢旺,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電源管理IC(PMIC)也都出現顯著成長。

 聯詠3月營收逆勢繳出58.12億元,月增6.5%、年增11.5%,創單月新高紀錄;累計首季營收達168.91億元,不僅略超過財測預期,更改寫單季的新高。法人表示,華為預計年中推出的新旗艦機P40系列,採用聯詠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驅動IC,帶動其淡季不淡。展望後市,隨著智慧型手機4G轉向5G的換機潮增溫,再加上整合觸控暨驅動IC(TDDI)手機由中階往低階滲透,都將帶動聯詠出貨量續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