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孫彬訓/台北報導

利差飆破千點 高收債買點到

經驗顯示,一年後上漲勝率達100%,平均漲幅逾五成

image
全球高收債指數利差達1,000個基本點後表現 ●受油價崩跌影響,全球高收益債指數近期利差擴大。圖/美聯社

 受到國際油價崩跌影響,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近期利差大幅擴大,最高來到近1,200個基本點,超越2002年科技泡沫期間水準。投信法人指出,雖然短期油價波動風險尚未解除,但根據過去經驗顯示,當利差擴大逾千點後,高收債一年後上漲勝率達100%,平均漲幅逾五成。

 疫情擴散,加上國際油價大跌,金融市場流動性風險竄升,尤其是能源公司發行的債券,違約預期升高,讓全球高收債近期面臨龐大的賣壓,價格出現2008年以來最大波段跌幅。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呂彥慧指出,隨著本波重挫後,全球高收債指數的利差,最高飆升到近1,200個基本點,超越2002年科技泡沫,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代表恐慌情緒達到高峰期。

 呂彥慧指出,疫情、油價大跌的雙重打擊,對能源相關產業的影響時間將會拉長,能源債違約率預期上升,中短期還有波動的可能性。不過,隨著美國同步祭出貨幣與財政政策救市,正逐步減緩金融環境緊縮情形,高收債流動性風險可望解除,投資人不妨留意未來的轉機行情。

 日盛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奕騰表示,防禦型產業電信債和公用事業債,表現相對抗跌,受疫情影響最低且有5G話題性支持。此外,石油價格後續觀察談判進度與結果。

 宏利投資管理首席經濟師Frances Donald認為,毫無疑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率的升降非常重要,但財政政策亦同樣關鍵,因為它們會影響經濟衰退的深度,以及復甦出現的時間和形態。然而,Frances Donald認為最迫切的總體經濟問題,與疫情的關係不大,反而在於如何讓信用市場回復平靜。

 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在美國官方積極拉抬經濟及降息因應下,美國高收益債後市行情看俏,其中,具擔保及優先雙優勢的高收益債防禦性足,波動較小,表現將相對穩健,建議投資人建立基本部位,以降低整體資產波動性。

 野村環球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各國央行積極採取適當行動,應可降低對經濟的衝擊,目前經濟仍處於復甦軌道,企業財報獲利也多優於預期,今年債券到期量低,違約率可望維持低檔,待風險偏好恢復,可維持高收益債漲勢,對高收益債持正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