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文/賴麗如

蘇巧慧帶領新北 持續力拚建設

image
 ●蘇巧慧會勘大漢溪堤外便道鐵路橋至樹林柑園大橋段。 圖/賴麗如

 為了給鄉親更安全的道路,立法委員蘇巧慧自去年起即多次到鶯歌環河路進行線型改善會勘,希望解決彎道過窄的問題,其中的環河路二甲路口大湳給水廠鳶山堰抽水站前彎道的拓寬工程,已在今年初完工,而另一處鶯歌木球場附近的急彎,因中央、地方對部分計畫內容有些歧見,因此已與經濟部水利署、新北市議員蘇泓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交通局、養工處、鶯歌區公所以及二甲里林水土里長再次會勘,並協調中央、地方解決。經現場確認後,解決方式在於拓寬後須加固堤防,另請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盡快將相關圖資提供新北市養工處,請養工處在收到資料後,盡速提交市府審查。

 另外,蘇巧慧也提到,一直讓鶯歌當地居民通勤安全堪憂的三鶯大橋,現在第一期改建工程已經完工,第二期主橋改建也即將開始動工,於4月11日起就要進行交通改道,請用路鄉親多加留意,並減速慢行,需由鶯歌通往三峽的民眾請改走上游側完工匝道,經由三峽通往鶯歌可改走上游側舊橋通行。

 3月27日蘇巧慧就「大漢溪堤外便道鐵路橋至樹林柑園大橋段辦理進度」進行會勘,期盼便道盡速完工,讓樹林及新莊地區鄉親有便捷的聯外道路,會中已確認大漢溪左岸堤防基礎加固工程將於兩年內完工,之後由新北市政府接續進行堤外便道路面施作,若工程順利,預計於112年10月底前可完工通車。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則指出,此次基礎加固工程採跳島式施工,可使工期縮短為兩年,之後交由新北市政府進行交通道路建設,過去這個地方部分右岸河道淤積,造成水流直衝樹林端跟新莊端,現在將堤防加固基礎深度14公尺,除能確保安全,也可增加內水排除。另外也會針對垃圾問題與環保署、新北市政府協調,偕同將左岸垃圾清除後,以右岸有價值的土方補上。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則說,左岸堤外便道原本斷掉,不但交通壅擠,對用路人也相當危險。並表示未來堤防加固完成後,市府將接續在上方進行路面舖設工程,相關設計已經開始,預計今年6月可完成,未來會盡量縮短行政程序,與水利署無縫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