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孫彬訓/台北報導

陸加速5G建設 供應鏈吃大補丸

image
大陸三大電信營運商今年5G相關資本支出

 中國工信部近日發布「推動5G加快發展通知」,欲全力推動5G基礎建設、應用推廣、技術發展等等,支持基礎電信企業以5G獨立組網為目標,加快推進主要城市的網路建設,此舉亦呼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先前所說,5G是大陸基建項目的重點,要全力發展這項「新基建」。陸媒報導,大陸三大電信營運商今年與5G相關資本支出預算高達人民幣1,800億元,超過一半以上的總預算,足見其重視程度。

 兆豐國際中國內需A股基金經理人黃家慶指出,雖然目前兩會因疫情因素而延期,但可以肯定的是,5G相關供應鏈在十四五規劃中肯定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是全球無法避免的趨勢。近期雖因疫情因素而使得相關進程延遲,但趨勢可能會遲到,卻總不缺席,5G、大數據、AI等數位化基礎建設,被譽為是「新時代的電力和石油」,具有高附加價值,在國家政策大力支持經濟轉型、產業升級下,大陸經濟含金量提高,長期自然有利於股市正向發展。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張帆指出,雖然金融市場面對不確定性時,會造成一定的震盪,甚至走跌,但只要此次疫情依舊能夠獲得控制,市場應該很快就能恢復秩序。股市在疫情期間因恐懼情緒導致的暫時下跌,投資人反而要堅定信心,是逢低進場加碼的好時機。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政治雜音和干擾,從食品飲料、旅遊、健康醫療,甚至隨著金融市場開放和發展,大陸保險金融類股也是深具成長爆發力。隨著大陸經濟成長、中產階級崛起和消費力提升,這些產業都是最直接受惠大陸13億人口的龐大消費力。

 宏利投資管理大中華股票專家謝企剛指出,縱使環境不明朗,三項投資主題提供基礎的主要長期趨勢保持不變,一是消費升級,目前市場波動,為增加教育、物業管理和其他「全通路」電子商務公司的持股提供進場良機。二是研究與開發。三是科技,5G生態系統將成為大陸股市的重大主題,因此繼續看好因推出5G服務而受惠的公司。包括上游設備、半導體、下游手機零組件、大數據分析和雲端服務等多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