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疫失常 外幣搶短新機會

歐洲市場今年前景保守看淡,外資建議非美元配置可從英鎊下手

image
圖/美聯社

 在新冠疫情難止下,全球股市走勢指標,現在已由各國政府的財政注資金額來決定,基本面只能暫時放一邊。至於更短線的外幣操作,美元看似跟著美元流動性緊縮而看漲,相對上台幣匯率也沒太弱,若想趁低點布局美元以外的外幣部位,該如何決定?

 外資交易商嘆氣說,「那就參考各國元首中『疫』的資訊吧」,以上周英鎊市場隨疫情訊息的反映,外幣投資人確實有搶短的機會。

 OANDA歐洲資深市場分析師埃蘭(Craig Erlam)指出,3月中旬以來英鎊兌美元原本就走弱,在3月19日跌出兌1美元1.148英鎊的1年新低,追究主因,是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自曝檢測出冠狀病毒陽性反應,即使他強調只是輕症,英鎊當天還是跌了一大跤,所幸在強生被送加護病房的近日,英鎊沒有再上演跳水秀。1.140也是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定錨的英鎊匯率下殺的支撐價位。

 埃蘭認為,希望這類情況能夠逆轉,讓各國貨幣匯率能回到疫情之前的正常軌跡。惟,渣打銀行財富管理估測,英鎊、歐元今年前景保守「看淡」,英鎊若再回頭,要看能否站穩1.221。3/27來到1.244,4/8又回測1.231,短期震盪將是難免。歐元對美元匯率,3/27也衝回到 1.114,較前一周最低點的1.067,回彈4.4%,渣打也看向上支撐點也只到1.106。

 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表示,受到疫情衝擊,歐美相繼封城鎖國,牽動全球產業鏈斷鏈風險,花旗集團已下修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由原先的2.5%下修至-1.6%,美國為-0.5%及歐洲為-8.4%,看似美元將因美國經濟動能優於歐洲而走強,但基於分散風險的需求,非美元的配置,建議以英鎊為主,歐元則以「用得到」才買為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