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黃惠聆/台北報導

資本集團基金總代理中租投顧:多元分散+嚴選持債 安度亂市

image
資本集團二檔債券基金獲理柏台灣基金獎

 資本基金總代理中租投顧表示,資本市場的兩策略是多元分散及嚴選持債。高收益債通常對美國經濟展望敏感,而新興市場債則是一個仰賴成長的資產類別,中國大陸是全球成長的重要來源,所幸中美貿易戰時,部分跨國企業可能已不得不調整他們的供應鏈,已些微降低大陸的影響力,加以全球央行在此不確定的環境中,持續提供市場流動性,這將有利於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

 資本集團旗下基金2019年獲得台灣理柏「最佳三年期環球高息債券」基金獎,今年亦拿下「最佳十年期環球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獎項。在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石油供給戰造成油價崩盤下,資本集團表示,全球機會高收益債基金透過二大策略,因應市場不確定性。

 至於大宗商品是影響新興市場以及高收益債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油價衝擊對新興市場以及高收益資產有兩個效應,資本集團投資團隊認為,首先會先區別化了受害或受益於疲弱油價的國家及產業,其次是在風險情緒走低下觸發風險性資產廣泛走弱。目前的油價對產油國而言應不能維持長久,最後油價會來到一個供需平衡點且會緩和市場當前的困境。

 資本集團表示,目前整體投資組合會降低高收益債中能源的曝險部位,事實上,資本集團旗下基金早在2019年5月就已減持該產業。至於對於各產業的配置,在公用事業以及藥業配置比重會相對較高,預期兩者在接下來的景氣週期中能領先市場,現今也擁有相對較高的現金部位,有望利用市場錯置機會,掌握投資契機。

 資本集團也表示,相信廣泛投資於高息固定收益資產,能透過地域、行業或區塊以及貨幣分散風險,在投資範疇中風險是可以整體性管控的。此外,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有各自不同的報酬驅動因子,所以能在不同時期提供不同機會,持續採用嚴格的信用篩選條件以找尋可持續的高收益債的投資標的。

 就中租投顧觀察,資本集團是長期的投資者,並專注於由下而上的研究,在波動的市場中,流動性也可能成為一個問題,而具經驗及強而有力背景的交易部門,在此時將會展現無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