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孫彬訓/台北報導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 Q2美陸台股做核心

野村投信2020年第二季投資建議

image
野村投信2020年第二季投資建議

 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大流行,美股僅花21天就從歷史新高下跌超過20%進入熊市,全球經濟活動暫緩,市場何時才會觸底?野村投信表示,短期市場將持續波動,亦不排除再往下探底,但在各國央行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可將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降至最低,待疫情受到控制後,經濟與市場將逐步回歸正軌,第二季可分批逢低買進做長線布局。股市以美、陸、台為核心,產業面看好科技及消費,債市首選美國投資級債、短債以及金融債。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表示,2020年美國GDP增長率至少被影響40個基本點,歐洲極有可能步入衰退,亞洲國家則會受到全球需求與消費減少的衝擊,所幸各國央行積極實施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大量挹注流動性支撐金融市場,不過短期內市場仍籠罩在恐慌情緒中,待各國復工以及市場情緒回穩,刺激政策的效果才會顯現。

 股市方面,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表示,由於歐美國家沒有經歷過SARS,因此在處理疫情時較為輕忽,當市場意識到嚴重性時,恐慌情緒隨即席捲而來,金融市場以史無前例的速度跌入熊市;若信用市場沒有系統性風險,目前基本面已接近最壞情境的水準,美、歐與新興市場的本益比已處於偏低水準,以美股而言,目前本益比約為16~17倍,積極型投資者可以開始分批逢低進場,風險敏感的投資人則宜等待市場明朗化再布局。

 債市方面,野村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謝芝朕表示,以價格面來說,此次各債市跌幅都不輕,目前各債券的價格都已跌至相對低點,截至4月3日止,風險性資產的平均價格已反應美國有96%機率步入衰退。

 最後,根據大陸經驗,封城後約兩週確診人數將達到高峰,若依照此態勢,歐洲確診病例數應在4月初達到高峰,美國仍須待其封城後約兩週才會達到高峰,屆時將是不錯的進場時機。整體而言,短期內債券市場可能持續整理格局;而美國投資級債、短期收益債以及金融債仍是最看好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