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

蔡依林成反中人質

短評

image
教育部通知各級學校,停止以ZOOM視訊軟體進行遠距教學。(林志成攝)

疫情之下,台灣的反中、恐中氛圍,達到了極致。蔡依林唱了首英文歌,訴求全球團結抗疫,因MV出現五星旗圖案,遭綠媒砲轟,網友灌爆臉書揚言抵制;另一頭,一個在美國上市的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創辦人來自大陸,在未掌握洩漏資訊的證據下,教育部火速下令各級學校停止使用。台灣聞中色變,對大陸的防備之心,幾乎達到了「被害妄想症」。

雲南廣播電視台最近推出兩首歌,旋律相同,分別以中、英文不同歌詞演唱。中文版本找大陸歌手蔡徐坤與佟麗婭,曲名為《山河無恙在我胸》,宣揚大陸醫護人員的勇敢,以及疫情即將冬去春來;英文版本則找台灣的蔡依林和香港的陳奕迅演唱,曲名為《Fight as One》,傳達世界應該並肩團結,攜手迎戰疫情。

兩首歌「內外有別」,區別鮮明,在疫情之下藝人發揮影響力,訴求愛與希望和團結,也是好事一樁。但卻因蔡依林演唱的歌曲MV中,有外國小朋友畫圖感謝中國的援助,出現五星旗圖案,加上沒台灣的畫面,遭到綠媒和許多台網友批評。

大陸對許多國家捐贈醫療物資,是不爭的事實,MV裡外國小孩畫五星旗表感謝,要傳達的就是各國攜手團結,無關什麼「一中原則」。但綠媒和網民硬要往這方面去鑽,用一種亞細亞孤兒的受害者悲情,對蔡依林道德綁架。但明明她既非拿著五星旗揮舞,歌詞也沒有讚揚或吹捧大陸,除了把歌唱好,MV的畫面選擇主要取決於雲南廣播電視台,台灣何必要這樣跟自己人過不去?

同樣地,一個在美國上市的視訊開會軟體ZOOM,只因創辦人來自大陸,就扣上「資安疑慮」帽子,教育部下令停用,枉費許多學校已為了學習使用,花了大把時間培訓。在「逢中必反」思維下,忽略ZOOM主要股東來自美國資本市場,董事會成員在乎的才是公司方向,蔡政府擔憂的資安疑慮,說穿了不全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疫情期間,台灣在爭取參與世衛組織、輸出口罩、武漢包機等議題,都涉及兩岸因素,蔡政府的決策又不斷形塑並強化反中氛圍,導致全民也因此被「訓練」出泛政治化思考,只要跟大陸沾上邊,事情就不單純。

「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過去視為戲謔的誇大說詞,想不到在台灣竟然快要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