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特派員陳君碩/北京─武漢報導

我註記陸隔離 台商返鄉路艱辛

返鄉路難/持4種健康證明闖3關太折騰 盼能武漢包機直飛

image
沒有健康碼,滯留武漢的台灣人,返鄉路依然艱辛。圖為4月8日,武漢天河機場復航。 (新華社)
4月8日,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首架出港航班起飛。(新華社)

武漢終於解除長達兩個半月的封城,但對於滯留的台灣人,返鄉路依舊艱辛。在沒有辦法使用健康碼的情況下,他們若要便利出行,需要有四種紙本健康證明才行;除了沒健康碼,若要輾轉到上海再返台,還會被再次隔離,更關鍵的是,因為遭到台灣移民署註記,他們連買機票都會遭到航空公司拒絕。

一名武漢鄭姓台商8日受訪指出,這段時間出門,他都會隨身攜帶4種健康證明。一是向社區申請的「健康說明」,證明自己體溫正常,非四類人員(確診、疑似、發熱、與確診者密切接觸);二是「復工證明」,向公司所屬街道辦或居委會申請出入通行;三是「在鄂港澳台同胞健康監測證明」,證明14天內體溫監測正常;第四份則是醫院開具的檢驗報告單,證明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大陸每個省市都在推行「健康碼」,是出行的重要憑證,一開始台灣人因為證件問題而無法申請,近期北京、上海、廣州都解決了此問題,但湖北健康碼仍未升級,依舊無法註冊。鄭姓台商直言,這十分不便,有些出入口的保安不認識紙本證明,只能好說歹說。目前湖北台辦建議台胞若要出城,先申請「在鄂港澳台同胞健康監測證明」,暫代健康碼。

繁瑣的健康證明,是滯留台灣人返鄉的第一關,接下來若要自行前往上海搭機返台,又必須在上海先隔離14天,這是第二關;熬過了14天,第三關要買機票,還可能遭航空公司拒絕,因為移民署已將大陸提供的返台登記名單,做了註記並提供給航空公司,他們在機場check in時,就會被拒絕。

陸委會8日稱,維持註記名單目的在於控管風險,「避免國人擔憂疫情擴散而惶恐」,盼外界勿做負面解讀。一位滯留湖北的林太太感嘆,三批武漢包機600多人返台只確診1人,前幾天紐約返台,一架班機就確診10人,「我們都隔離兩個多月了,到底是誰比較危險?」

林太太說,如果要從上海返台,就需要湖北台辦的協助,才能不用在上海隔離,但路途還是太折騰,她仍盼望從武漢包機直飛台灣,希望兩岸都別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