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記者陳柏廷、蔡宗霖/台北報導

台胞返鄉受阻 凸顯綠營政治化

image
台灣人要離開武漢,須先申請「在鄂港澳台同胞健康監測證明」。(武漢台商提供/陳君碩北京傳真)

武漢解封,但滯留當地台胞心情卻五味雜陳。按官方說法是,「武漢包機」或「類包機」都尚待溝通安排,回台時更須集中檢疫。對比湖北台辦全力協助台胞排除健康碼難題回台,抑或是港府認定滯漢港人可以自行回港,而不用進檢疫中心的做法,凸顯綠營仍未摘去「政治有色眼鏡」,在兩岸協商進度不明下,恐怕台胞回台只能重演「『累』包機」。

武漢昨日解封,滯留當地的台胞究竟何去何從,已成眼下最迫切議題。按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法,相關國人已遭移民署註記,包機是唯一的返台途徑,而且還需要集中檢疫。

回顧過去經驗,武漢台胞返台無非就是「武漢包機」以及「定點定時」(類包機)兩種模式。陸委會昨發新聞稿僅稱,將在過往執行滯留湖北民眾接返任務的基礎上,持續與陸方溝通,來進行後續安排事宜。

即便台胞想「拐個彎」回台,自行從上海、廈門等地回台,但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此前受訪曾「打槍」稱,得採個案審查,當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還提醒,若採行相關作法,加總兩岸隔離天數,可能足足有28天。相關言論也頗有要台胞「知難而退」的意味。

當然此事也少不了大陸官方立場。湖北省台辦昨發出新聞稿稱,盼民進黨當局不要繼續無視台胞利益,境內台胞可按個人需要決定是否離鄂,有關通告更明確,無法申領健康碼的人員,包括在鄂台港澳同胞等,可以憑現居住地社區(村)出具的健康監測證明安全有序流動。

由此可見,大陸對台胞離境並無意阻擾,且願意主動解決台胞無法申辦健康碼的難題,此舉無異於挑明,台胞返台倘若遲遲未定案,問題可能出在台灣官方。

此外,對比台灣與港府處理滯留武漢的同胞,做法也是天差地遠。港府認為,武漢或湖北返港人士風險並非特別高,港人自行返港即可,不用統一包機,更沒必要入檢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