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記者李澍/綜合報導

湖北最大廠 東風本田產能達5成

百業復工/逃過「疫」劫 帶動150家一級供應商復工

image
3月23日,工人在位於武漢的東風本田總裝生產線上工作,每位工人之間都以隔板隔開。 (新華社)
3月26日,武漢東湖高新區首批建築項目復工,工人在湖北廣電傳媒基地工程工地作業。(新華社)

武漢解封,作為湖北規模最大單體工廠的東風本田,無疑是觀察武漢乃至湖北復工的關鍵指標。據陸媒報導,東風本田在武漢的三個工廠已全數復工,工廠也自4月上旬進入雙班生產制,產能將再大幅提升,單日產能有望提升至過去同期的50%。

去年,東風本田的汽車產量達79.2萬輛,產業達到1350億元(人民幣,下同)產值,是湖北最大的單體工業企業。東風本田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鄭純楷表示,先前啟動的復產復工已熱身完成,將逐步把產能提升到50%;在確保防疫前提下,三廠已進入雙班生產制。

鄭純楷指出,東風本田的一、二、三廠分別於3月11日、16日、18日復工,隨著湖北省內和武漢市周邊萬名員工陸續返崗,將有力支撐工廠產量提升;另外雙班制實施也有助產量恢復正常水平。

兼顧防疫與生產,東風本田未懈怠,以東風本田在武漢開發區的二廠來說,進場前,身著防護服的保全會拿著測溫儀、背著酒精噴射桶,對進廠車輛和人員嚴格檢查和消毒;在組裝線上,工人們戴口罩、護目鏡,保持安全距離。

生產之外,打通運輸物流關節也是復產復工加速的關鍵之一。鄭純楷表示,已先後建立廣州、上海、天津、鄭州、成都等地聯繫武漢的5條公路聯運運輸網路,讓防疫物資、出口件、量產零件的運輸任務能獲得保障,現已逐漸恢復每天112車皮的運輸量。

隨著東風本田的復工增產,也帶動上下游供應商強勁復甦,目前東風本田在武漢的150多家一級供應商復工達100%。而東風本田在陸共有500多家一級供應商。

儘管生產已隨武漢解封而漸漸回歸正軌,但對東風本田來說,還有很多挑戰要克服,除了復產率要繼續提升外,二、三級供應商員工到崗、物流困難等因素,仍影響著東風本田的營運狀況。

作為湖北最大的單一工廠,東風本田的復工過程可說是當地企業的縮影,雖然復產復工持續推進,但是要回到疫情前的榮景,恐還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