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記者張語庭、特派員陳君碩/台北-北京報導

兩會延期 最快等到5月中下旬

北京防控不樂觀 風險夾擊下陸不敢鬆懈

image
大陸全國兩會或延期至5月下旬後才有可能舉行。圖為過去會場外紅旗飄揚。(本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疫情防控出現新變數,兩會再延。(新華社資料照片)

原本擬於本月中下旬舉行的大陸全國兩會,由於大陸疫情防控出現新變數,加上至5月中前,陸暫停受理北京使館外交官異動,顯示北京防控仍不樂觀,須等到第13屆人大常委會於4月27至29日舉行第17次會議之際,才會討論全國人大舉行日期,最快也要等到5月中下旬後,才有可能舉行全國兩會。

熟知兩會籌辦人士透露,從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的表態可略知一二,在3月20日的會議上,主要是要求抓好鞏固防控成效各項工作,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當時李克強還強調,進一步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常軌道。到了4月6日的會議,李克強指出,當前境外疫情呈暴發增長態勢,經陸地邊境輸入風險上升。

目前大陸面臨無症狀與陸地口岸兩大風險夾擊,3月27日晚,已經復業的全大陸電影院等娛樂場所,自28日起再關閉,4月1日起,大陸每天公布無症狀病例數。黑龍江與雲南陸地口岸近來境外移入的新增確診與無症狀增加,也是近期才出現的挑戰。

與此同時,來自主要國家駐大陸大使館的消息顯示,近期皆收到來自大陸外交部通知,至5月15日前,暫停駐北京使館的外交官異動申請,顯示北京的疫情防控到5月中前,仍毫不放鬆,難以在首都舉行5千人的大型集會。

一名來自上海的大陸全國人大代表說,應該四月下旬就會揭曉兩會召開的時間。他認為,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作法,相信即便延期,召開兩會還是能帶動全國復工復產的信心。一名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指出,兩會若延到五月中,對他影響不大,因為政協委員全年都可以提交提案,不限於在兩會期間;若要提早到北京隔離14天,他也不會有任何怨言,因為兩會茲事體大,又有龐大人群流動和聚集,必須嚴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