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病例南轉北 首都圈保衛升級

image
黑龍江助力疫情防控期間血液供應。圖為志願者在捐血。(新華社資料照片)

4月8日,封城76天的武漢解封,市民恢復生活秩序;但同一天,遠在黑龍江的綏芬河卻開始封城。過去6天來,由海參崴經綏芬河口岸輸入黑龍江省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累計達59例,約占同期全大陸輸入性病例的1/3。

據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8日公布,4月7日黑龍江新增25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新增86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均為俄羅斯輸入的中國公民。

同一天山西衛健委發布的消息,山西新增境外輸入病例25例,均是從俄羅斯輸入。7日一天,大陸北方新增病例數已超過病發地南方,北方邊境的防疫工作面臨極大挑戰,不得不再祭出社區封閉管理的極端措施。

黑龍江公告,綏芬河市所有社區自4月8日6時起實行封閉管理,嚴守社區大門、樓道單元門和居民家門。

同時,大陸駐海參崴總領事館也公告:包括濱海邊疆區與中方間波格拉尼奇內-綏芬河、克拉斯基諾-琿春、波爾塔夫卡-東寧等3對中俄公路客運口岸均已關閉。

總領館還指出,截至目前,通過莫斯科-海參崴-綏芬河路線輸入黑龍江省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84例。並重申這條路線存在巨大感染風險,切勿嘗試經由綏芬河等陸路口岸回國,切勿貿然來到濱海邊疆區。

在大陸正在因新冠肺炎疫情緩和,醞釀全國兩會恢復舉辦的氣氛時,北方的疫情再度陷入嚴峻,也使得北京首都圈的安全保衛戰受到重視。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7日會議之後強調,要繼續做好滯留湖北人員返京工作,實行全流程閉環式管理。落實好離漢前和進京後的雙重核酸檢測,嚴格執行醫學觀察措施。本來是針對武漢和湖北的嚴防措施,現在可能要再加上從北方邊境和其他從俄羅斯入境者的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