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記者張國威/台北報導

亞太戰力癱 美機現我海域刷存在

國防部稱全程掌握 美軍太平洋航母全中鏢

image
美軍RC-135U。(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美軍在太平洋航母全數因疫情進入隔離狀態之際,美軍改以電偵機頻繁在台海、南海地區巡邏以宣示存在。專門追蹤美軍戰機動向的「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帳號於8日發布資訊指出,一架美軍RC-135U電子偵察機於8日從台灣南部海域進入南海實施飛行任務;我國防部8日也就此表示,對此全程掌握。

「飛機守望」8日發布的飛行軌跡顯示,美軍一架RC-135U電子偵察機於台灣南部海域飛行;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有關台海周邊海空域國軍都全程掌握。根據國防部、Aircraft Spots公開揭露的訊息,這是自3月25日以來美軍第5度在台灣周邊飛行。

美國近日頻繁派遣戰機自台海進入南海,與美軍在亞太航母全數受到疫情癱瘓影響有關。美國目前部署在西海岸的「尼米茲」號航母於8日也出現2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該艦所有艦員已經在航母艙內進行「艦內隔離」,能否接替繼續部署在太平洋成為「未知數」。至此,美軍2020年上半年計畫部署在太平洋艦隊的航母「雷根」號、「羅斯福」號、「尼米茲」號以及「卡爾.文森」號全部確診有新冠病例。

在「羅斯福」號航母於3月23日確診首例新冠病毒後,美軍對南海的偵察飛行就趨於頻繁。分別於3月25日、26日、27日派出EP-3E電子偵察機前往南海北部偵察;3月31日再派EP-3E對東海和黃海水域及P-3C反潛巡邏機,對南海北部方向進行偵察;並在3月27日另派RC-135U電偵機對南海北部偵察的同時,還從關島派2架B-52H戰略轟炸機,接近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飛行訓練;4月1日至2日,美軍還從位於印度洋的迪亞哥加西亞基地向太平洋方向轉移了3架B-52H轟炸機。

隨後解放軍不甘示弱,在清明連假期間,分別在東海和南海上空進行「實戰化訓練」。南海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派出高新-6反潛機,進行反潛飛行、巡邏監視等戰術訓練。東部戰區海軍某艦載直升機團,連續展開深夜飛行訓練,檢驗和提升反潛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