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9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4航母淪陷 美媒憂中俄趁火打劫

尼米茲號水兵確診 全艦進行艦內隔離

image
美軍第4艘航母染疫,「尼米茲號」航母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3月5日,美軍航母「羅斯福號」訪問峴港,雙方交流合影。(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核動力航母「羅斯福號」沒能逃過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在關島接受隔離,已查明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前任艦長克羅澤也在列。而美國目前部署在西海岸的「尼米茲號」航母也出現2名確診病例,該艦所有艦員已在航母艙內進行「艦內隔離」。

克羅澤一封被媒體曝光的長信,把公共衛生上升到五角大廈的軍事洩密事件。6日美國海軍代理部長莫德利大罵克羅澤「太天真、太愚蠢」的講話曝光,把軍隊內部事件上升到震動華盛頓的政治事件。

作為美國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兩艘航母,「羅斯福號」停泊在關島暫失戰鬥力,「雷根號」泊在日本維修,也有船員感染新冠肺炎,「我擔心的是中國、北韓或俄羅斯從中得到信號,並將其視為趁火打劫的機會。」美國第七艦隊退役指揮官克勞德對《紐約時報》表示。

當地時間6日,莫德利就對克羅澤的批評表示道歉並下台。他在一份發給多家媒體的聲明中寫道:「我得明確一下,我不認為克羅澤艦長是天真或愚蠢。」他說,正因他不天真也不愚蠢,他選擇發送那封警告信,讓其進入公眾視野。

「羅斯福號」航母3月初停靠越南峴港期間,艦上官兵上岸和當地人接觸,隨後開始出現新冠肺炎病例。疫情爆發後,克羅澤向海軍高層寫信求援。克羅澤在信中說:「我們不是處在戰爭狀態。水兵不需要去死。」

3月31日,克羅澤這封寫給上級、長達4頁的求援信被曝光,之後軍方改變策略,從艦上大規模撤人。4月2日,莫德利宣布撤掉克羅澤艦長職務。當克羅澤被免職離艦時,大批船員在甲板上送行,他們齊聲鼓掌,高喊「克羅澤艦長!克羅澤艦長!」

《紐約時報》報導,克羅澤的信公開後,在關島進行的隔離「對我們的水手沒有造成任何傷害,並防止了很多傷害」呼籲總統川普恢復克羅澤的艦長職務。

CNN7日報導,美軍目前只有5艘航母可用,一艘是「羅斯福號」,一艘是停靠在日本橫須賀市、正進行維修的「雷根號」,另兩艘在波灣以應對伊朗的威脅,第5艘則在美國東海岸。

美國退休的海軍艦長舒斯特對CNN說,「我認為中國正利用美國海軍中的新冠肺炎疫情來推進在南海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