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鄭淑芳/台北報導

大立光洩氣 Q2展望喊差

林恩平示警,4月、5月都不好,只能且戰且走

image
大立光營運表現

 新冠疫情來得凶又猛,連股王大立光也擋不住!三月雖靠著遞延訂單加持,大立光業績拉出「歷年同期新高」的成績,首季也大賺五個股本。但隨著第二季買氣退燒,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9日也跟進示警,「客戶的需求目前看來是4月比3月差,5月又比4月差」,直接為手機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大立光9日召開線上法說會,首季營收132.15億元,累計稅後盈餘為67.2億元,換算EPS 50.1元,表現優於去年同期的37.68元。營收和單季獲利均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毛利率69.8%則創下歷年同期次高。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坦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第二季展望保守,儘管第二季產能利用率潛藏走弱的危機,但林恩平強調,現有人力仍將維持不變,但加班的狀況可能會因而減少。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整體市場走弱,林恩平強調,相較之下,中低階產品需求狀況是有比較好,據此,法人跟進詢問,「大立光會不會因此改以中低階產品作為生產主力?」林恩平則表示,目前公司的看法還是「且戰且走」。

 至於歷經今年4、5月的慘澹經營後,有沒有可能會在6月出現急單?由於大立光的客戶訂單原本就是浮動的,可以隨時下單,也可以隨時停單,若有急單,「只要有現有的模具,一至二個禮拜就可以出貨。」不過林恩平重申,「六月的狀況目前還不太明朗,會不會往上跳,還不知道。」

 由於市場中低階產品需求轉強,法人也擔   心趨勢恐不利於大立光第2季毛利率,林恩平表示,影響毛利率最直接的是ASP(平均銷售單價),「價格愈差,毛利率就愈差」,其次才是良率,如果中低階產品較多時,不排除會用提升良率來補毛利率。

 至於鏡頭規格升級部分,林恩平強調,鏡頭的規格早在上一季就已經訂好了,不會受到影響,下半年的規格,目前看起來變動也不大。

 由於多鏡頭趨勢成型,大立光早在去年8P鏡頭就已出貨,另9P也已完成設計,同時法說會中也預告,可增加相片視野、加強廣角的自由曲面光學技術(Freeform lens),今年下半年就有可能會用到。

 但比較令人憂心的是,林恩平同時也釋出了「今年第二季新產品確實比去年同期來得少」的訊息,間接讓市場在傳的「蘋果加入砍單行列、下半年蘋果恐減少新機推出品項」等捕風捉影訊息,更加深投資人的疑慮與緊張感。(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