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譚有勝/綜合報導

大陸首度暫停 陸生來台就讀

強調陸生在台就讀權益要先切實維護,而大陸大學對台招生政策不變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綜合考慮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下,大陸教育部9日宣佈,暫停2020年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灣升讀工作。這也是自2011年台灣開放大陸籍學生報考台灣大專院校以來,大陸首度暫停陸生赴台就讀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於1月在武漢集中爆發,我政府隨即在2020年2月6日宣佈暫停大陸居民赴台,陸生與港澳生目前仍無法返台就學。根據陸委會初步預估,截至2019年底,台灣的陸生人數為8,353人,目前仍居留在台灣的陸生約有800多人,無法返台就讀的學生約有7,000多人。

 大陸教育部港澳台辦負責人9日表示,目前已在台灣的大學就讀,並願意繼續在台灣升學的陸生,可依自願原則在台灣繼續升讀。當務之急,要解決陸生返回台灣大專院校就讀受阻問題,切實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

 至於大陸大學2020年對台招生政策不變,有關招生信息已在大陸大學港澳台招生信息網公布。

 針對大陸教育部9日特別強調,切實維護陸生返台就讀的正當權益,稍早台灣教育部已啟動「安心就學措施」,各大專院校也可以就個案情況,安排陸生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請假休復學、輔導協助等事宜,啟動學生安心就學措施,提供彈性修業機制,以即時提供協助。

 數據顯示,台灣自2011年對大陸開放招生以來,陸生來台人數初期呈現穩定成長,至民進黨在2016年重新執政後,兩岸政治關係降至冰點,連帶觀光及人員往來均受影響,陸生來台人數呈下降趨勢。據台灣教育部資料顯示,台灣在2019年對大陸招生為2,259人,較2015年招生數量的高峰期3,019人,衰退25%左右。(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