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金 首季逆風大賺228億

「超前部署、落袋為安、賺起來放」奏效!年增七成創同期次高,應可穩坐金控獲利王。

image
國泰金控近二年首季獲利表現

 2020年首季「驚濤駭浪」,國泰金控依舊老神在在,獲利率先突破200億元,應可穩坐金控獲利王!國泰金控9日公布3月單月稅後獲利44.6億元,累計首季稅後獲利228.8億元,創其史上同期獲利次高,且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71.6%,每股稅後盈餘1.72元。

 國泰金子公司國泰人壽擁有7兆元的資產,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資本市場震盪下,國壽積極執行「超前部署、先落袋為安、賺起來放」的策略,3月國壽稅後獲利20.8億元,累計前三月稅後賺145.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3%,且獲利金額也是同期歷史次高。

 國壽首季獲利最高是2018年前三月稅後賺166億元,但當年有一次性所得稅認列,所以今年首季可算是同期投資表現最優的一年。主要是國壽年初趁股市高檔實現股利資本利得,2、3月再趁公債殖利率走低,價格高檔實現債券利得,先賺飽,再將現金轉入投資等級公司債,國壽強調,目前手中現金已消化大半,今年經常性收益率(recurring yield)不僅不會下跌,還會往上成長,代表固定利息收益會比2019年更高。

 國泰世華銀行3月單月稅後獲利22.7億元,13個月來再度單月稅後獲利超越國壽,主要歸功二大因素,一是央行降息後,存款利率立即反應,國泰世華銀存款中有七成以上是浮動利率,資金成立即下降,淨利差提升;二是投資收益增加,國泰世華銀3月也有實現股債利得,抓住一波機會財。

 國泰世華銀首季稅後獲利76億元,創其同期獲利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19.3%。

 針對2020年經濟金融環境,國泰金坦言,前方能見度極低,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不知何時才能有效控制,資本市場動向難明,所以去年開始國壽即一路降低股票投資風險,擴大手中現金部位,即便如此,3月國壽淨值仍減少逾千億元,但淨值比仍在7.7%的高水位,且可能是大型壽險公司中最高,資本適足率(RBC)試算也維持340%以上的高水位,在風險胃納及保單競爭上仍占上風。

 國泰金今年首季獲利率先突破200億元,應可穩坐金控獲利王,今年主打策略即是機動調整、且戰且走,抓住機會就落袋為安及提前部署下一輪獲利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