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彭禎伶/台北報導

禁空令提前退場?顧立雄:先觀察到4/12

 3月19日上場的有條件禁空令是否提前收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9日表示,雖然台股上萬點是重要心理關卡,但是8日才站上萬點,仍需觀察,同時現在影響台股最重要的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是否真的控制住,依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所說,至少先觀察到4月12日。

 顧立雄表示,有條件禁空令不是全面禁空,是前一日跌幅逾3.5%,隔一交易日才禁止平盤下放空,所以仍是有交易量及股價漲跌。顧立雄亦首度透露,「原本此措施預定要實施三個月」,目前是否要提前收回?除了看台股指數,最重要仍是要看台灣、美國及全球的疫情控制情況。

 金管會是在3月19日發布有條件禁空令,當時台股跌破9千點,即限制投資人融券賣出或向證交所借券系統、證券商或證金公司借券賣出上市櫃股票及台灣存託憑證,若該標的當日收盤價跌幅達3.5%以上,次一交易日不得以低於前一日收盤價融券及借券賣出,也就是有條件的平盤下限空令。

 當時金管會強調沒有定實施期限,是要穩定台股因疫情衝擊的投資信心,且措施的確對外資賣超有限制的作用,台股在8日已站上萬點,是否要提前收回?顧立雄表示「再觀察幾天」。

 顧立雄表示,去年上市櫃公司營收是歷史次高,「經濟基本面本來算不錯」,現在就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疫情長短會影響整個經濟表現,若疫情能儘快受到控制,台灣有相對優異的防疫表現,若美歐防疫表現讓疫情能在近期受控,則台股就能反應原本較佳的基本面。

 顧立雄分析,從製造端來看,台股有些上市櫃公司今年依舊表現不弱,可見製造端未受疫情明確影響,「這是為什麼股市現在會上萬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