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彭禎伶/台北報導

交易員、操盤手 不得隨意居家辦公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居家辦公。證期局局長王詠心9日表示,因為涉及客戶權益及資本市場秩序,證券商接單營業員及自營部門交易人員不得隨意「居家辦公」,必須有相關配套及錄音設備,申請核准後,才能讓人員居家辦公。

 證期局強調,券商、期貨商的營業員或自營交易人員及投信基金操盤手,原則上都是先「異地備援」,必須在三大特殊情況下才啟動居家辦公,一是已出現重大社區感染,二是已有員工確診,三為有一定比率的員工被隔離或居家檢疫,才能在確定有完善配套下,經核准啟動居家辦公。

 清明連續假期,不少人去人潮密集的景點遊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表示去11景點的民眾最好能居家辦公、自我健康管理,金融業如富邦金控、國泰金控、新光金控、開發金控、中信金控等都已要求假期去景點員工居家辦公,估計人數有4,000人左右。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些居家辦公的人員仍要遵守相關資訊安全問題,且法規要求要錄音錄影的部分,仍要有相關設備,遵守法令要求,各公司要提供居家辦公的員工必要的設施、配備。

但目前不是所有金融業員工都可以居家辦公,如證券商、期貨商的自營部位交易員,需要用公司的設備,並進行錄影,王詠心表示,這涉及公司對交易員的相關控管;另外是涉及客戶權益,負責接單的營業員也要有公司的監控系統。

 例如券商的經紀部門營業員因為要接單,若要居家辦公,其電話必須先接到公司總機,再轉到居家辦公的電話,客戶下單記錄可透過券商總機錄音、存檔,還有其他手機錄意、郵件傳遞方式,美國和香港證監會都有相關規範可做參考,重點就是要留下下單軌跡,避免影響投資人權益。

 另外如券商自營部門交易員,居家辦公下單必須透過公司系統,公司會替員工拉私人網路,也可能在家裡裝錄影、錄音設備,進行相關控管。至於投信經理人的居家辦公方式則仍在研議。

 王詠心表示,目前是鼓勵「異地辦公」,即是公司提供另一辦公場所,暫時不鼓勵居家辦公。更確定的申請辦法會在兩周內公布,目前證券從業人員仍無人居家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