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邱琮皓/台北報導

無薪假人數 近八年新高 許銘春:應做最壞打算

 勞動部8日公布無薪假人數8,739人,是近八年新高,各界擔心這次受到疫情影響,無薪假人數及失業給付恐會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勞動部長許銘春9日表示,目前無法具體預測情況,台灣防疫雖然做得好,但還是受到世界各國經濟連動,無薪假、失業人數都會增加,勞動部會嚴陣以待,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

 許銘春說,目前失業人數還不明確,至少無薪假還是穩住勞僱關係,「不要一下子掉到失業」,而金融海嘯期間無薪假人數最高到23萬人,失業人數63萬人。這次因為疫情,國內外專家都有人認為,可能會比金融海嘯時數據更高,但目前還沒看到。

 立法院昨邀請勞動部進行「面對全球疫情,政府如何協助藝文產業及保障藝文工作者相關權益」專題報告,由於勞動部提出對自營業者補助1個月1萬,總共3個月,針對加入職業工會自營業者給予補助,不少立委質疑「若沒有投勞保」、就不具申請資格,恐淪為被漏接的「疫情難民」。

 綠委蘇巧慧指出,藝文工作者有三成沒有投保勞保,恐怕連申請都沒辦法申請。許銘春回應,勞動部針對的是投保薪資2萬4,000元以下、未達課稅標準在職自營業者,若這些自營作業者未投保勞保,就必須回歸各部會另外研擬的協助方案,舉例來說,藝文工作者由文化部負責,攤商則由經濟部協助。

 藍委蔣萬安也質疑,若自營業者看到勞動部的方案,現在才加入職業工會投保,還能申請勞動部補助嗎?許銘春指出,要以3月底以前在保資料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