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最終戰對決拜登 川普連任難度高

 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周三宣布退出民主黨黨內初選,確定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將由拜登(Joe Biden)對決川普,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與美國將陷入史上最嚴重衰退下,專家普遍認為,川普連任的難度極高。

 自知「超級星期二」遭拜登逆轉後已無力回天,桑德斯周三透過網路直播發表正式退出總統黨內初選,他並呼籲,「民主黨必須團結,我們必須打敗川普...現代美國歷史中最危險的總統。」自此確定拜登將代表民主黨,阻斷川普的連任之路。

 而今年年初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後,川普連任的機率已大幅下滑。疫情在美國開始蔓延之初,川普多次發表淡化疫情威脅的評論,隨後在疫情全面升溫後的危機處理方式,都倍受輿論批評。美國周三肺炎單日死亡人數超過1,800人,創下新高,更加深民怨。

 但真正阻斷川普連任之路的可能還是川普引以為傲的美國經濟。美國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短短三周暴增逾1,500萬人,白宮經濟顧問已向川普提出報告,失業率可能達到大蕭條時期的逾20%,國內生產毛額(GDP)連連大幅下修,並對金融市場與房市帶來骨牌效應的危機。

 CNN/SSRS周三公布的最新民調發現,有高達6成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經濟現況「糟糕」,較上個月的訪調暴增30個百分點,創下1997年有此項調查以來單月最大升幅。

 此外,認同川普處理經濟議題表現的支持度也從3月的54%下滑到48%,為去年9月以來首度跌破5成大關。

 證諸歷史,尋求連任白宮大位的總統在大選年若經濟反轉走衰,幾乎都無法成功連任。儘管距年底投票還有約7個月,川普目前力拚的是控制疫情趨緩,並解除相關防疫管制措施,刺激經濟V型復甦。

 相較之下,若是疫情短期內還不見明顯降溫,拜登陣營很可能會猛攻川普政府一開始低估疫情的重大錯誤。

 而且,在對抗經濟危機方面,拜登身為歐巴馬總統的左右手,帶領美國走出2008年金融海嘯的政績,也有利於拜登年底大選一舉將川普拉下總統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