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賴瑩綺/綜合報導

Zoom擠進前三 3月下載逾億次 TikTok奪冠

image
3月全球非遊戲下載量排名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線上娛樂及遠程辦公需求,根據市場調研機構Sensor Tower數據,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在3月全球非遊戲下載榜上奪冠。另因近期遠程辦公需求大增而爆紅、隨後卻身陷資安問題的視訊會議軟體Zoom,則擠進前三。

 Sensor Tower數據顯示,包括App Store及Google Play在內的全球非遊戲下載量中,TikTok、WhatsApp、Zoom、Facebook、Messenger分居前五。TikTok總下載量達到1.15億次,年增98.4%,其中印度市場貢獻29.5%,巴西市場貢獻9.4%。排名第二的WhatsApp,下載量達7,630萬次,年增7.7%。

分系統看,Tik Tok在Google Play下載排行榜中亦奪冠,但在App Store則退居第二,由Zoom奪冠。Zoom在3月的Google Play下載排行榜僅排第4。

TikTok在2019年迅速走紅全球,即使在美方以資安問題打壓下,2020年不僅沒有降溫,還呈現出更加不可逆的爆炸性成長趨勢,風頭徹底蓋過Facebook、instagram等成熟的明星商品。

 數據顯示,在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印度依然是TikTok下載量最多的國家,下載總量占比約41.3%,其次是巴西,但占比僅為8.6%。該應用在印度的下載總量也超過Facebook和instagram等成熟社交產品,在印度年輕人中備受追捧,追捧的領域則同於中國及其他國家,為時尚、生活方式、教育、營養學、健身等。

 Zoom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後,該應用在線用戶在短短三個月內從1,000萬爆增至逾兩億人。但近期Zoom被指摘存在資安漏洞,美國政府機關、Google等科技巨頭帶頭拒用後引發連鎖效應,台灣、德國等許多機關也跟進宣布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