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彭禎伶/台北報導

英抗疫 限制銀行發股利 金管會:不會跟進

 英國審慎監理局(PRA)限制大型銀行發放現金股利,台灣金管會確定不跟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9日表示,台灣有自己的資本緩衝,如銀行法50條,要求銀行分配獲利前要提30%的法定公積,另外要求較高的備抵呆帳,這二項都是英國沒有的,且金管會亦已要求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要增提4%資本適足率,台灣與英國是「概念相同,但作法不同」。

 對於立委詢問今年是否再要求金控與銀行是否要多留現金在帳上、厚植資本、少發現金股利,顧立雄明白表示:「沒有下指導棋說今年不准發」,強調國銀的呆帳覆蓋率已近600%,即一塊錢呆帳,銀行已提六塊錢準備,即不會限制金控及銀行發放現金股利。

 為避免新冠肺炎影響銀行經營或授信能量,英國審慎監管局(PRA)道德勸說,大型銀行如駿懋、蘇格蘭皇家銀行、巴克萊、匯豐、坦德與渣打銀行等已宣布,今年不發現金股利。

 立委質詢,顧立雄曾在2019年勸說金控少發現金股利,今年是否也會因新冠肺炎再度要求?對此,顧立雄表示,當時是因為部分金控下壽險子公司要接軌IFRS17,要多留資本預作準備,但這次英國是要求銀行少發現金股利。

 顧立雄表示,如銀行法50條規定銀行獲利完稅後分配盈餘前,要先留30%法定盈餘公積,這部分英國沒有,且提存較高備抵呆帳,英國也沒有,同時台灣已要求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要分四年增提4%資本適足率,這都有預留資金在帳上。

 銀行局公布,去年底國銀已提存的法定盈餘公積達8,241.62億元,比2018年底時的7,413.7億元成長11.2%,且規定銀行法定盈餘若超過資本總額時,即可不用再提,目前所有銀行都還在繼續提存,法定盈餘超過資本總額的銀行,分配現金股利就不受資本15%的限制。